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北京榜样优秀群体“走进百所高校、走近百万大学生”专场报告会

   

   

  

  

   

   

 

1030日,“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优秀群体“走进百所高校、走近百万大学生”我校专场报告会在阜成路校区开讲,良乡校区同步直播。北京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宣教处二级调研员宁彤彤、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报告会,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保卫处、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报告会,来自各学院的90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张德玉副书记在致辞中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报告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和市委讲师团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北京榜样是首都市民的优秀代表,有效发挥着美好生活建设者、创新时代领跑者、社会和谐维护者、优秀文化传承者的作用。几位“北京榜样”用凡人善举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风尚。他指出,学校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之一,肩负着为国家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历史使命。建校70年来,学校为社会培养各类人才15万余人。他表示,北京榜样优秀群体“走进百所高校、走近百万大学生”报告会在我校举办,对于学习榜样精神,凝聚磅礴力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早日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学起来”的重要内容,希望全校师生员工要向时代楷模、北京榜样学习,热爱祖国、服务人民、乐观开朗、拼搏向上,从榜样事迹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不断增强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切实转化为埋头苦干、奋力拼搏的自觉行动,在日常学习、教学、科研、管理等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报告会上,李辉、伊然、唐子人、陈飞、董萍、蒋瑶6位报告团成员分享了他们的先进事迹,用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情感、坚定的信念,带给师生一场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报告会。

2020年北京榜样李辉曾经是一名舞者,一场车祸使他无法站立。他没有意志消沉,在韵律的感召下,成为了全国轮椅族专业健身舞的开创者。他用热爱的舞蹈,帮助更多的残障人士找回对生活的热情和希望。报告会现场,他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并与舞伴带来了一段舞蹈《轮椅上的鸿雁》,他说:“即使我不能走了、不能跳了,我依然可以展开双臂像鸿雁那样展翅飞翔!”

2019年北京榜样伊然是昌平区回天地区龙泽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她对居民承诺:我在,龙泽在!她带领同事挨家挨户核实5700多名居民,每天查验出入证2000多人次,登记返京人口3368人,同时照顾十几个孤寡老人,保障几十个高龄家庭日常生活。她说:“良知当头,不负百姓。”

2015年北京榜样、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唐子人通过视频方式与大家分享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中,主动请缨驰援武汉的经历。在抗疫一线奋战的65天中,作为领队,他在进行高风险操作时总是首当其冲,用本领实现对病人的承诺。他说:“国难当头,我必须上!”

2018年北京榜样陈飞为了传承唐卡这门非物质文化遗产, 14年间多次深入藏区考察和研究,曾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仍矢志坚持、执着追求,为保护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了青春,传承了中华文化的瑰宝,彰显了中国当代的工匠精神。他说:“我会继续用我不屈的身体和顽强的意志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2019年北京榜样董萍是北京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联合发起人、秘书长。作为志愿者,她参与过国内外许多的重大灾害的救援工作。她认为,救援不仅仅在救人,而是在展现中国的担当。她说:“我愿把光和热散发到世界的每个角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2019年北京榜样蒋瑶讲述了国庆70周年阅兵女民兵方队认真训练的故事。她们坚守为国受阅信念,艰苦训练、团结拼搏,圆满完成了国庆70周年阅兵任务,走出了新时代的民兵风采,走出了强国强军的气概。她说:“我爱你,我的祖国!”

在讲述过程中,全场多次爆发热烈掌声。在场师生被真实而感人的事迹所打动,不少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报告会结束后,掌声经久不息,学生代表走上讲台,向各位北京榜样献花,在场学生纷纷上台与榜样合影留念,向榜样诉说内心的敬意。

一名大一新生抱着北京榜样龙泽社区书记伊然哭了良久,这名同学的妈妈也是房山区某社区的书记,疫情期间也像伊然一样一心扑在社区工作上,没时间陪她。从前,她对妈妈有很多怨言,听了伊然的讲述,她不仅对北京榜样表示由衷的敬意,也为自己误解了妈妈而深感自责。这名同学表示,她回家第一件事就想抱抱妈妈!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会前,张德玉副书记代表学校亲切会见了报告团成员。

此次“走进百所高校、走近百万大学生”报告会是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精神文明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北京市委讲师团联合主办。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协办,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师生的热烈欢迎。报告会作为师生的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课,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次深刻的思想启迪。通过报告团成员们真情实感地讲述履职敬业、志愿服务、逐梦报国的故事,激励师生崇德向善、奋发向上,厚植爱国情怀,汇聚强大正能量,将榜样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凝聚新时代爱国奋斗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