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欧阳媛为秋季党校学员讲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党课

1025日下午,根据学校2020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安排,学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欧阳媛受邀为秋季党校学员进行专题党课教育。本科生发展对象培训班355名本科生,大学生党员骨干求实班四期38名学员,以及学校纪委党支部、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党员师生现场参加了学习活动。

欧阳媛以《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为题,以宏大的历史视角展示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各阶层求索救国方案的历程,从历史事实的角度回答了为什么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最科学、最革命的理论。她结合历史史实、防疫斗争以及国际交往现实,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坚守马克思主义的大胸怀,具有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的大毅力,具有领航中国、造福人类的大担当,具有人民至上的大情怀,具有勇于自我革命的大气魄。从人民视角给出了选择中国共产党无可辩驳的原因。同时,结合自己青年时代,通过深入思考建立牢固共产主义信仰的感触,她教育广大学员要真懂真信通过深入辩证思考建立起纯粹的信仰,坚定的理想。在回溯家庭中的亲人党员为国奋战,甘于奉献的事迹时,朴实但真诚的讲述让在座的学员动容。

“党纪严于法律”“《准则》是高线,是对党员的高标准要求,《纪律条例》是底线,是对党员的刚性约束”欧阳媛着重强调了党纪要求,并对党内相关的准则、条例进行了系统解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坚持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有机统一,扎紧制度的笼子,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把管党治党要求落细落实,贯穿着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体现着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想一下你入党志愿书上是怎么写的?”“还记得自己为什么入党吗?” 结合身边的具体案例,欧阳媛讲明了党的六大纪律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和约束,要求党员要始终把党纪挺在前面,要心中有党,心中有责,更要心中有纪。生动的案例解读,引发了参加培训的师生党员、学员的深入思考。她指出在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其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只有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为人民衷心拥护,始终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才能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最后,欧阳媛勉励党校的同学们要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在党的领导下刻苦学习,勇于担当,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贡献,更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