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20年民族宗教工作专题培训

         

为持续做好我校民族宗教工作和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1022日上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举办2020年民族宗教工作专题培训。培训邀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对口支援处副处长,新疆驻京工作组党委副书记、教育专项组组长刘海涛做报告。学校民族宗教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基层党组织统战委员、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培训。培训由学工部部长吕良主持。

学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国龙代表学校对北京市教委、新疆驻京工作组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表示感谢。张国龙谈到,民族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民族宗教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北京高校历来是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的前沿阵地,学校按照北京市相关工作要求,在做好高校防范宗教渗透和校园传教工作上做了扎实的工作。邀请刘海涛处长作报告,旨在提高教职工思想认识、提高工作能力、凝聚工作合力,认真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民族宗教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学校民族宗教工作,为维护北京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与首都社会和谐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刘海涛作“认清三股势力极端危害,维护社会稳定长治久安”专题报告。他从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和现状出发,详细介绍了我国民族宗教政策,讲述了“三股势力”产生的根源、危害及其具体表现,结合典型案例阐述了“三股势力”在北京高校渗透的形势。结合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阐述了“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具体内容,依据自身多年工作经验提出了高校如何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吕良对本次培训做了总结,并要求全体学生工作干部认真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会议和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注重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牢牢掌握民族宗教工作的主动权,为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长治久安,助力我校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