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七秩北工商】我校经济学院举行70周年校庆第三场高端学术讲座

   

   

1015日下午,经济学院举办校庆70周年第三场高端学术讲座。学校邀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教授作了题为“中国40年农业发展与农村经济转型对乡村振兴的启示”的学术讲座。我校师生100余人聆听了此次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主持。

黄季焜院士从中国40年农业发展与改革经验、国内外农村经济转型经验、未来政策取向和乡村振兴方面对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进行深入讲解,并结合不同国家乡村发展的特色,在分析国外农村发展主要共性特征和经验的基础上,提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建议。他认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挑战主要有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粮食安全、绿色与可持续发展,对此需要政府从制度创新、技术进步、市场改革、农业投入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在交流互动环节,师生就“推动土地改革对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作用”以及“如何建设学术团队”等相关话题,与黄季焜院士进行深入的探讨交流。此次讲座为老师和同学开拓了学术视野,使大家对我国农业发展、农村经济转型以及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黄季焜院士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基金委“杰青”获得者,担任亚洲农经学家学会会长,10多个国际和10多个国内学术期刊共同主编、编委或顾问,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中农办与农业农村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十四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在ScienceNature和许多重要经济学期刊发表论文500余篇,近年来多次名列Elsevier发布的“经济,经济计量学和金融”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