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七秩北工商】我校应用经济学科举行70周年校庆第二场高端学术论坛

   

   

1013日,经济学院与研究生院共同举办我校应用经济学科70周年校庆第二场高端学术论坛暨研究生“明德大讲堂”第六场高端学术讲座。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张宇燕研究员做了题为“从百年变局看大国关系”的高端学术讲座。学校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与本科生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主持。

张宇燕长期从事国际政治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等领域研究,他从大国实力对比深刻变化、科技进步影响深远、战争性质深刻变化、互联网革命、人口结构改变、全球问题失控危机迫近、国际货币体系进入调整期、西方内部矛盾重重、中美博弈加剧等维度分析其对人类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理解。他认为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三观”,包括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

在交流互动环节,师生就央行发行数字货币对打击美国货币霸权的影响,以及中国是否需要采取措施,降低中美发生战争的风险等话题与张宇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此次讲座为老师和同学开拓了学术视野,使得大家对百年变局下的大国关系有了不同维度和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