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七秩北工商】学校举办第313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

   

   

   

    

   

   

   

1010日,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北京工商大学和中国轻工业酿酒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承办,上海交通大学协办的“第313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中国传统食品发展战略论坛”在京召开。

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和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徐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食品与轻工领域院士、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400余人共同出席了此次盛会。论坛的开幕式由北京工商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左敏教授主持。

孙宝国院士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传统食品原料多样、品类繁多,现代食品科学技术极大地推动了中国传统食品的发展。风味与健康双导向的发展思路对于传统食品的传承与创新不可或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近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人们对食品的需求发生了深刻转变,在关注食品风味品质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其健康性。中国传统食品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它正因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风味而快速发展,并日益引起全球食品界的密切关注。依托中国工程科技论坛这一平台,众多知名专家、青年学者和企业家汇聚在此,交流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态势,探讨传统食品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促进技术创新,共同为中国传统食品发展贡献力量。

徐进局长指出,传统食品产业是我国食品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美食文化以其细致的口味、地道的风情、绚丽的花样品种而经久不衰,遐名远播。传统食品目前正经历着生产方式从半机械化到自动化、产品质量从主观化到标准化、基础理论从表象到本质等一系列历史转变,尚有很多技术难题亟待协同攻关。“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本次论坛以“传承与创新、风味与健康”为主题,探讨技术创新,推进中国传统食品的未来制造,具有重要意义。论坛邀请到来自食品、化工、生物领域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院士、学者、专家,展望传统食品发展的前沿动态,分享传统食品未来制造的实践体会。期待通过深入交流与研讨传统食品未来制造产业的技术创新和发展趋势,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共同助力传统食品制造的转型升级。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的国际背景下,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逐步稳固,请与会人员不要放松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保障自身及他人的身体健康。

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工程院庞国芳院士、朱蓓薇院士、陈坚院士、李培武院士、任发政院士、刘仲华院士、陈卫院士出席并做主题报告,各位院士分别从信息化引领食品安全农药残留检测技术、中国传统食品的创新与发展、发酵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食用植物油料油脂特异品质检测、乳品营养与健康、黑茶加工中品质形成机理及健康功能、从益生菌到健康微生物组等专题进行报告。

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还有中国工程院岳国君院士。南昌大学谢明勇教授、江南大学徐岩教授、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王守伟、渤海大学励建荣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赵谋明教授、天津科技大学王敏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肖作兵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黄和教授、北京工商大学郑福平教授等应邀出席并做精彩纷呈的大会报告。

本次论坛以传承与创新、风味与健康为主题。各位与会专家结合自身理论研究成果及岗位实践深入探讨了我们传统食品发展正面临的生产方式粗放、生产标准宽泛等问题,形成了对中国传统食品发展战略的高度共识:为提升中国传统食品健康、美味、方便、实惠,满足人们对传统食品风味和健康的需求,夯实科学基础、研究中国传统食品的基础科学问题,揭示传统食品美味与健康的奥妙,突破中国食品工业、现代化面临的瓶颈问题和核心装备难题。因此,未来我国需要突破传统食品制造业的发展难题,推动工业化、现代化制造装备及技术的开发,以促进中国传统食品的可持续发展,提升中国传统食品的美味与健康。

中国工程院工程科技论坛是中国工程院领导下的高水平学术论坛,论坛的主要目标是促进工程科技领域重大方向性、前沿性问题研究,提高我国工程科技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继2015年举办的211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中国食品安全高端论坛之后,此次论坛是我校又一次举办的高水平学术会议,论坛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对促进我校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论坛通过知领直播平台进行视频及图片实时直播,3.5万人在线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