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成果报告会在我校举办

   

   

 

925日,由中国会计学会主办、我校商学院承办的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成果报告会在我校举办。中国会计学会副秘书长田志心、我校副校长张耘教授出席会议,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陆正飞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长江教授、我校商学院杨有红教授、来自四所高校的报告人以及商学院财会学科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商学院院长毛新述教授主持。

张耘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她对财政部和中国会计学会对我校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向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向即将进行会计名家结项的四位报告人表示祝贺,同时预祝本次报告会圆满成功。

中国会计学会副秘书长田志心代表中国会计学会对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进行介绍,并对举办此次报告会的目的予以说明。

随后,四位报告人分别作报告。我校商学院王斌教授首先以题目是《股东资源与公司财务理论研究》为题进行报告,他从股东角度研究公司财务理论的范式,提出股东资源的概念及理论溯源,并对自己近年来的研究成果进行详细展示和汇报,简要总结30年的工作体会,勉励青年学生不懈怠,持续奋斗。南开大学商学院刘志远教授以《企业风险承担影响因素研究》为题,详细介绍了其在求学、教学、科研道路上的经历和感想,从股东、利益相关者、制度与环境这三个方面阐述企业风险承担的影响因素,同时表达了自己对国家和时代培养的感激之情,表明不忘初心、推进会计发展的决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陈汉文教授以《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研究》为题,分别从内部控制指数构建的背景,基于过程观的逻辑、体系、应用等方面详细介绍其研究内容,指明未来研究方向,以期使内部控制指数更具有实践价值,促进资本市场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赵西卜教授以《中国政府成本会计体系框架》为题,从研究政府成本会计的背景与动机、研究内容与目标、政府成本体系框架及对传统成本框架的突破、研究思路与设计等方面阐述其研究内容,结合研究成果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并从政府履职和行业成本方面对未来研究进行展望。

报告结束后,吕长江、陆正飞、杨有红三位教授分别对四位报告人的报告进行了点评。本次报告会的举办为我校财会学科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将进一步促进我校财会学科的发展,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我校财会学科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