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学生宣讲团进行校史、四史宣讲

   

   

926日,根据学校2020级新生引航工作部署,落实北京市教工委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安排,学生工作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学生宣讲团,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面向全体2020级本科新生开展校史、四史主题宣讲活动。

玉渊潭清,永定河长,这里有我亲爱的北工商....”伴随着悠扬的北工商校歌,宣讲团的宣讲员们,进行了北工商校史的宣讲。从组成北工商的三所学校讲起,介绍三所学校作为行业院校的光辉历史,把学校建校70年以来立学为民”“学而为国的历史脉络完整呈现。一二·九运动和北工商的联系,北工商学子积极参与国庆游行,通过学校历史的介绍、照片的展示,让刚刚入校不久的新生对北工商精神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结合身边的北工商榜样,介绍优秀校友的事迹,讲述了北工商人扎实求学,突破创新的学术之路,特别是校长孙宝国院士突破国外卡脖子技术,创制中国特色的香精香料制备工艺和标准的历程,得到了北工商学子的热烈反响。参加宣讲会的20级新同学纷纷表示将以北工商的历史为荣耀,以优秀的前辈为榜样,在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奋发有为贡献北工商青年学子的力量。

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教育,旨在让青年大学生从历史发展中体会中国道路为什么,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学生工作部在不断总结前期四史学习的经验上,安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学生宣讲团开展四史的主题宣讲,用青年大学生的视角去解读历史,以大学生身边人的身份去讲述内在道理,易于大学生入耳入脑入心。

在福建宁德,那里的老乡至今还记得习近平总书记为改变地区的贫穷落后留下的宝贵财富——那就是敢想干闯新路的改革开放精神。讲述改革开放史,宣讲员重点介绍了习总书记带领人民闯新路的过程,把党宏大历史探索聚焦在具体政策和实践上,通过先后的对比突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和成就。

嘉兴红船上启航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启了中国人民探索救国图强的新篇章,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乌托邦到巴黎公社,从十月革命到红色中国,社会主义发展波澜壮阔”“新时代中国的外交,充分体现了大国外交的风范和水平,更是与我国国际地位的提升有直接关系。从具体角度切入,用实际例子展示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宏大场景,让大学生在故事对比中有所思有所悟,引导其得出正确结论,坚定青年人听党话跟党走,立志为国的理想信念。

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学生宣讲团成立2年以来,以大学生党员骨干作为宣讲主力结合各类主题教育广泛开展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已进行40余场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宣讲,覆盖30000余人次,成为本科生党建工作的品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