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行“一带一路”科技与经济合作联合培训中心揭牌仪式

   

   

   

   

925日,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BTBU-ECOSF)“一带一路”科技与经济合作联合培训中心揭牌仪式在阜成路校区举行。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宋军、我校党委书记黄先开、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主席曼佐·侯赛因·索默洛、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阿塔•拉赫曼、中国科协国际联路部副部长王庆林出席会议。联合培训中心专家委员会国内外成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郑文红主持。

宋军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科协高度重视与世界各国的科技合作和人文交流,不断推动科技界的互通互信,推动科技共同体建设。中国科协愿同各国一道,以“一带一路”联合培训中心等国际科技组织合作项目为平台,开展科技应用、产业发展和技术经济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铺设各国民心相通、互学互鉴、合作创新的桥梁。宋军期望以北京工商大学联合培训中心为代表的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在未来的建设中,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国家科技合作的需求,推动“一带一路”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积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合作经验。同时他祝愿联合培训中心在各方的关注和支持下发展壮大、越办越好。

黄先开在致辞中对宋军书记、索默洛、拉赫曼参赞以及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媒体朋友的出席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建校70年来的发展情况、中长期发展目标及服务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的基本思路。黄先开特别感谢了中国科协对我校的支持与信任,感谢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对学校的信任与合作。黄先开表示,学校将不遗余力地为联合培训中心的发展提供全面支持,组织研究人员和工作人员完成好各项工作。同时,他提出希望专家学者们为中心的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

索默洛在发言中指出,科学、技术和创新是建立强大国家的基础。“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沿线国家实现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智能城市等多个领域的技术合作,促进产业发展,互联互通是倡议的核心因素。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模式,将为两国的发展带来机遇。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ECOSF)致力于通过科技发展提高成员国的社会经济地位,近年来与中国科技创新部门建立了多个合作平台,促进了科技人才的交流,并举办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活动。联合培训中心将成为国际“南南合作”的典范,有助于中国与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基于优势互补,实现快速、包容、可持续的增长。索默洛特别感谢了我校及中国科协在合作中给予的大力支持。

国际经管学院执行院长徐丹丹从联合培训中心的获批过程、专家委员会组建、工作目标和近期主要活动等方面汇报了筹建情况。

揭牌仪式环节,宋军、黄先开和拉赫曼共同为联合培训中心揭牌,并为专家代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王晓光、ISO26000利益相关方全球网络专家委员会委员郭毅、凤凰卫视《龙行天下》执行总编张洪福、联合国第75届联合国大会科技报告SDG6学术专家组副组长郑姚闽颁发聘书。

主题发言环节,塔·拉赫曼(Dr. Ata ur Rahman)、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科技秘书贾伟、发展中国家工程技术学院院长李怡章、经合组织秘书处人力资源和可持续发展主任卡恩萨因、巴基斯坦科学促进会代表安朱姆阿夫塔布等先后发言。他们在发言中对联合培训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期待中心能在未来积极推动一带一路科技合作,让更多的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推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

20205月,我校申报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7月,联合培训中心正式获批。中心自获批以来,分别于723日、820日和827日举办了人工智能抗击疫情、新技术治理蝗虫灾害、科技信息管理等领域的巴基斯坦科技人员培训班,累计培训来自巴基斯坦大学、研究机构、政府机构等单位的240名工作人员,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联合培训中心旨在通过开展技术应用、产业经济、科技标准、科学传播等领域的培训促进“一带一路” 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培训的领域主要包括:大数据管理、金融科技、水资源、清洁能源、气候变化、新技术应用、食品安全等等。中心还将为中国的学者、企业和组织机构提供“一带一路”国家科技标准、知识产权保护、投资环境、营商环境等领域的培训,助力“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发展,促进“一带一路”交流互鉴、合作共赢。

出席线上线下会议的国内外嘉宾、专家和相关部门人员还有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国际组织处、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市科协国际联络部、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巴基斯坦科学促进会、巴基斯坦科技信息中心、巴基斯坦政府学院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复旦大学服务营销与服务管理研究中心、杭州师范学院阿里巴巴商学院、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所“数字地球重点实验室”和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和相关人员。我校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晓堂、人事处处长徐美叶、科技处处长左敏、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影、国际处副处长马雪娇、国际经管学院副院长郑延婷、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伟、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合作组织基金会“一带一路”科技与经济合作联合培训中心主任邸玉娜以及国际经管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