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清风北工商】学校召开“恪守学术道德 规范科研经费使用”专题教育宣讲会

 

近期,学校召开“恪守学术道德 规范科研经费使用”专题教育宣讲会。学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欧阳媛出席会议并讲话,全校2019年度“两科基金”项目负责人、教委科研计划一般项目负责人、校级青年基金负责人、教委基本科研业务费及校内专项项目负责人以及科学技术处、纪检监察综合室、计划财务处、党委教师工作部等部门负责人共计150余人在线上、线下参会。

计划财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刘长泉在会上详细介绍科研经费使用相关政策,并向与会人员讲解了财务报销的基本要求,报销的基本流程。强调科研经费使用要业务真实,报销要件合法、审批完整,并举例讲解了部分重点业务如差旅费的报销具体要求。

科学技术处处长左敏教授作《恪守学术道德 规范科研经费使用》主题报告,他阐述了科学研究工作对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重要意义,通报了学校科研经费稳步增长、2019年“两科基金”数量首破50项、高水平论文数量快速增长等方面的成绩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他重点阐述了科研诚信、恪守学术道德问题,要求科研人员认真学习遵守国家和学校有关科研诚信、经费管理制度,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去年六月,党中央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希望学校各类科研人员恪守科学道德准则,遵守科研活动规范,践行科研诚信要求,坚守底线、严格自律,把科研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他倡导全体科研人员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力争成为学生心中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欧阳媛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全体科研人员的努力。她强调,科研人员是学校发展的宝贵财富,要特别重视和珍惜这支有生力量。她从科研领域警示教育案例出发,结合市委巡视反馈指出的科研经费管理使用问题,阐述了学校强化科研经费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防止学术腐败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对科研人员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遵守学术道德,争做净化学术空气的楷模;二是要不忘求真务实的初心,牢记科技创新为国服务的伟大使命;三是要培养和造就健全的学术品格,恪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规范,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四是要严格自律,把做人和做学问结合起来,共同营造学校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她希望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紧跟当前科研发展形势,制定相关制度;完善科研评价方法;给予科研人员更多的自主权。职能部门既要强化管理,也要改进服务,要深入一线,主动作为,简化办事流程,增强科研人员的获得感。为学校的“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