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工商欢迎你】学校喜迎2020级研究生

 

 

   

   

   

      

天朗气清,碧空如洗。916日至17日,学校两校区迎来2020级研究生。来自五湖四海的1400余名学子齐聚北工商,开启他们全新的求学之旅。

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副校长贾英民及学院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来到报到现场,检查迎新准备工作,看望研究生新生并慰问迎新工作人员。

精心部署,周密防护

为保证研究生新生报到工作积极、稳妥、循序、安全进行,学校在开学前制订《2020年秋季学期研究生返校及迎新报到工作方案》,对各项工作周密部署。各部门、各学院精心设计、通力合作,保障报到工作顺利进行。研究生院(研工部)在开学前规划阜成路、良乡两校区的报到接待点,准备防疫物资,制作防疫手册,确保研究生报到安全有序。

报到当天,学校精心布置了展板、横幅,校园处处洋溢着浓厚而热烈的迎新氛围。热情的老师,热心的师兄师姐们,在入学的第一天便给每位新同学带来了温暖和感动。研究生院为新生们提供了贴心的一站式服务。各学院设立了报到事务接待点,公共事务处、保卫处、信息网络中心为新生报到提供了有力的后勤支持和安全保障。

校园中,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引人注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送新生的车辆和家长亲友不能入校,由在校研究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肩负起护送新生报到的任务,他们穿梭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帮助搬运行李、答疑解惑,成为连接新生与学校之间的“桥梁”。

热情周到,温馨护航

各学院为顺利迎接新生入校,推出各项特别举措为研究生新生保驾护航。食品与健康学院安排同专业、同地区的师兄师姐帮忙运行李,在运送过程中介绍本专业特色、学校情况,并安排专门人员在校门口接待学生家长并为其合影留念。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在开学前召开线上会议,告知新生报到流程,解答报到问题。提前建立新生班级群,为每个班级安排研究生班助,建立迎新志愿者队伍,为新生准备入学资料和防疫物资。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在迎新活动中制作了以元素周期表为背景的迎新签名板,每名研究生根据学号后四位代表的数字找到元素周期表上对应的元素位置,并在签名板上签名留念。

经济学院研究生提前建立新生班级群,召开会议叮嘱新生报到注意事项,设计互动迎新标语,营造迎新现场气氛,并提前安排30名高年级志愿者在东区南门引导、协助新生入校和搬运行李等,为新生解决后顾之忧。商学院现场准备了防疫物品,包含口罩,免洗洗手液,纸巾等。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迎新的同学统一穿着印有“马行千里,不忘初心的红色工作背心,体现学院特色。研究生志愿者提供一条龙服务,陪伴、帮助新生入住、购物、整理内务、参观校园。学长代替家长,让新生感受到学院浓郁的大家庭氛围。外国语学院迎新采取“流动接待、定点服务”的方式,迎新工作人员精心准备,各司其职,帮助新生报到工作。

入学教育,助力发展

为做好研究生入学教育,引导新生尽快适应环境和角色,研究生院谋划研究生入学教育第一课,提前为全体新生准备校徽,进行爱校荣校教育,为新生党员准备党徽。同时,为每位新生准备教育部学位中心出版的《中国研究生》2020级新生专刊,助力研究生新生走好读研第一步,不忘初心,行稳致远。

为做好研究生入学后的适应和融入工作,研究生院编制研究生入学指引,包括在校防疫、选课学习、奖助体系、饮食服务和心理咨询等内容,在研究生院公共平台发布,帮助研究生熟悉学校各项设施服务、适应环境。同时收集并发布研究生新生大数据,便于更好地了解新生信息,提供更便利的各项服务,保障新生学习生活顺利安全、有序有效。

祝愿2020级博士、硕士研究生在未来的日子里,踏实进取,孜孜以求,勤勉奋进,扬帆起航,新的北工商故事,由你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