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工商欢迎你】学校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917日晚,学校隆重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学校领导黄先开、孙宝国、张德玉、董竹娟、欧阳媛、张耘、方德英出席开学典礼。各学院领导、导师及辅导员代表与研究生欢聚一堂,共同开启新的征程。典礼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主持。

鉴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开学典礼以“线上线下”共同庆典的形式,在两校区设阜成路主会场及良乡校区分会场,936名新生在主会场就坐,401名新生在良乡校区分会场与未能到校的同学、家长们以网络直播的方式,齐聚云端、共同观礼。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校研究生会主席、马克思主义学院谢依非代表在校研究生向新生们表示欢迎和祝贺。她与新生们分享读研心得时谈到,研究生阶段需要从“零”开始,要有确定的目标,扎实的理论功底,过硬的成绩。同时,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开拓眼界,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胸怀国家、心系天下,肩负起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她表示,2020级新生是幸运的,入校恰逢学校70周年华诞,愿同学们与崭新的希望结伴,与坚定的信念同行,共同书写北工商更加美好、绚烂的明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校70周年献礼!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庄良代表新生发言。他代表新生对学校为迎接新生采取的各项周到举措表示感谢,并号召全体新生勤勉治学、精进科研之责任,爱自己所学,追求卓越、持之以恒;知行合一、开拓创新之责任,敢于跳出窠臼,突破陈规,跳脱出单一学科甚至是当前交叉学科的思维范式;兼济天下、服务社会之责任,服务热爱的事业,服务于国家之所需、社会之所急、人民之所盼。他表示每一位新生都应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尊重知识,尊重师长,惜时如金,求知若渴,以滴水穿石的毅力,完成人生丰富的积累,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

国际经管学院葛红玲教授代表全体导师对2020级新入学的硕士、博士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她回顾了在北工商由一名新生到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的成长历程,向新生提出希望,一要认知时代趋势,树立时代格局,把个人的成长和时代的要求、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二要认清研究生的内涵和身份定位,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在实干中学习,尽快融入导师团队,加强科研训练,提高思考力、行动力。三要有勤奋刻苦精神和严谨的学术态度,潜心钻研,认真做好学问,力求高远。她谈到,北工商拥有丰富的文化精髓、求真探索的学术精神、立德树人的理想信念、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勇于创新的时代担当,希望同学们牢记校训、立根立德,青出于蓝胜于蓝,在北工商谱写华丽的人生新篇章!

校长孙宝国院士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1458名研究生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孙宝国校长指出,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给大家的学习和生活带来较大影响,各位同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各种形式投入到疫情防控中,经历了“云”答辩、“云”面试、防控常态化下的特色报到,终于迎来了今天的开学典礼,不平凡的经历让今天的开学典礼显得弥足珍贵,也将成为大家难忘的记忆。孙宝国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2020级研究生新生生源基本情况,阐述了学校两校区办学定位,并表示学校走过了70年的奋斗历程,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水平都迈上了新台阶:“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我校首次实现两个学科跻身榜单,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位列世界第48位,成为北京市属高校中唯一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前100的学科,农业科学在ESI排名中已进入世界前4.5‰;56日,北京市公布《北京市属公办本科高校分类发展方案》,学校被列入北京市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行列,标志着学校发展进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新时代。学校的办学目标是要在2050年建设成为以商科、轻工和食品为特色的世界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同学们作为学校进入北京市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行列以来招收的首批研究生,在学校发展中承担中重要历史使命。

孙宝国校长强调,研究生是北工商科学研究的生力军,要在科学研究的征途中攻坚克难、勇于攀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他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学会做人,以学养德,自强不息。要正确认识自己、他人、社会和国家,正确认识当今和未来世界发展趋势。要修为人之德,修为学之德,涵养浩然正气,坚持学术诚信。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有批判精神,亲身实践,扎实用功,真实为学。二是要学会做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911日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把脉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环境,着眼“十四五”时期加快科技创新的迫切要求,以“四个面向”为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同学们要学会选题,立足国家需求,根据学校客观条件及个人实际情况,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循序渐进、扬长避短。要以顽强拼搏、百折不挠的勇气去面对科研过程中的各种困难。三是要学会凝练科研成果。坚持“求真”,在理论学习中增理明智、在躬行实践中淬炼打磨,展现新时代研究生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成为兼容并蓄、学用贯通的拔尖人才。孙宝国校长指出,同学们是同龄人中知识层次最高、思想最活跃、最具发展潜力的一个群体,有责任也有能力投身于建设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相信大家一定会以开拓者的姿态踏上科学研究的寻梦之旅,以丰硕的成果为学校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玉渊潭清、永定河长……”典礼最后,全体同学们起立齐唱《北京工商大学校歌》。佩戴起校徽、唱响校歌,在这一刻,同学们正式成为北工商人,根植北工商、情系北工商。

2020级研究生新生们,希望大家牢记校长嘱托,修身立德、坚守学术诚信,潜心学问、自强不息,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力量,为民族复兴、祖国昌盛奋发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