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工商欢迎你】学校举行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星光璀璨闪耀新征途,梦想绽放逐梦北工商。91319时,北京工商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343名本科新生汇聚一堂开启人生新篇章。学校领导黄先开、孙宝国、张德玉、董竹娟、欧阳媛、张耘、郑文红、贾英民、方德英,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出席典礼。开学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主持。

鉴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要求,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设良乡校区主会场、阜成路校区分会场,良乡校区新生现场观礼,同步发布网络直播信号,阜成路校区分会场及家长线上观看开学典礼。同时,两校区开学典礼现场观众座位之间设置安全距离,各学院引导新生有序进场就座。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在新生校徽佩戴仪式中,校领导、各学院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全体新生起立自行将校徽佩戴于胸前。戴上这枚承载着学校光辉办学历史和“求真、立德、勤奋、创新”校训的校徽,从此,新生们成为“北工商人”,与北工商血脉相连。

经济学院金融202班卢思璇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谈到,今年是北工商建校70周年,作为2020级同学很荣幸能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走进七秩北工商。她号召2020级新生在未来学习生活中传承爱国传统,厚植爱国情怀,做到学而为国,学而为民,勇挑时代重担,以青春之小我融入时代之大我;承继求学传统,求真立德奋发有为,勤奋创新锐意进取,成就更全面发展的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北工商人!

校学生会主席、人工智能学院信息工程182班赵博文代表全体在校生欢迎学弟学妹们加入北工商大家庭。他谈到,大学期间应以学习为首要任务,保持对于学习的热爱,对于知识的渴求,以不断拼搏、刻苦钻研的态度,勇攀知识高峰!在学习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去,承担起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希望新生们博观约取,厚积薄发,踏实求学,孜孜以求,秉承道义,为国为民,做北工商和新时代最美丽的风景!

食品与健康学院院长王静教授代表全校教师向2020级全体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她寄语新生,希望大家涵养家国情怀,心中有国家、胸中有天下,坚定前进步伐,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树立远大理想,理性自我盘点,详细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向目标前进;坚持好学与创新,以谦虚好学精神、求知若渴的心态、探索未知的勇气、开拓创新的毅力,认真打牢基础知识,广泛学习新知识,培养创新思维,努力拓展世界眼光;锤炼高尚品格,始终保持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严于律己、真诚待人、识人之长、与人为善,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最后,她祝福学子们在北工商舞台上施展才华、放飞梦想,度过一段铭记一生的北工商时光!

校长孙宝国院士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勤学苦读终圆大学梦的各位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养育学子成长的父母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迎新工作辛勤付出的教职工表示诚挚的感谢!孙宝国校长介绍了2020级本科新生的生源情况、高考招生录取情况及新生获得国家级奖项情况,表示北工商“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作为校长和老师,甚感欣慰和自豪。他与同学们分享了学校近来发生的有深远影响的两件大事:一是北工商被列入北京市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行列,学校的发展进入了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新时代。二是“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学校首次实现两个学科跻身榜单,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位列世界第48位,是北京市属高校中唯一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前100的学科,实现了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开门红。孙宝国校长谈到,学校正在努力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同学们来到北工商,就是北工商的主人,是“建设者”“奋斗者”,为更好培养大家,学校选配了具有教授或副教授职称的教师担任班主任、一批充满活力的新入职专任教师担任兼职辅导员,学院配备了学业导师,共同为新生学业和生活引航;学校密切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有学生派出项目41个,涉及21个国家的31所院校,基本涵盖全校所有专业,希望同学们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好大学时光,让自己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优秀人才。

孙宝国校长对即将开启大学生涯的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修身立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校的立校之本是立德树人,高尚的道德品质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前提,希望同学们将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放在首要位置。二是要立鸿鹄之志,点亮理想信念灯塔。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全球格局的改变与冲突,深刻影响着世界发展的进程,作为祖国新一代的建设者,同学们要记住自尊首须自重,自重必先自强。学校培养了一大批专家学者、社会精英和行业中坚,他们始终把服务国家、奉献社会、造福人民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用实际行动为母校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希望大家向这些优秀的前辈们学习,立志做大事,走稳眼前路,让刻苦学习成为青春的主旋律,让勤奋拼搏成为时代的正能量!三是要勤学苦练,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际遇,同学们视野开阔、自信独立、聪明敏锐,再加上踏实勤奋、扎根沃土,人生之树定会根繁叶茂、蓬勃常青。

孙宝国校长强调,无困难、不青春,无奋斗,不青春70岁的北工商厚植了大家成长成才的土壤,希望大家在宝贵的大学时光,回归学生本位,刻苦读书学习,坚持勤奋拼搏,用真才实学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学校即将迎来70周年校庆庆典,希望借此活动,回顾70年来北工商人艰苦奋斗的历程,展示学校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增强学子们对母校的认同感、荣誉感,增强责任感,希望大家通过努力去续写北工商的历史,为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蓄力备战,勇创辉煌!

典礼现场,学校还为当天过生日的9位同学送上了生日祝福。

在激昂的校歌声中,典礼落下帷幕。愿北工商2020级本科新生,潜心学习,不负韶华,在北工商描绘出精彩的青春画卷。愿北工商2020级本科新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