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工商欢迎你】学校喜迎2020级本科生

    

   

   

    

   

   

   

天高气爽风轻扬,丹桂飘香秋意浓。912日至13日,学校两校区迎来3300余名2020级本科新生,他们满怀憧憬来到北工商,开启一段崭新的征程,北工商校园也因他们的到来朝气蓬勃,青春洋溢。

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校长孙宝国,党委副书记张德玉、董竹娟,副校长张耘、郑文红来到迎新现场,查看迎新工作的开展情况,深入走访各学院报到点,与前来报到的新生们亲切交谈,对工作在一线的师生员工和学生志愿者表示慰问。

贴心服务,周密防护

晨曦初露,迎新志愿者们早早等候在地铁站前,热情迎接新生们的到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送新生的车辆和家长亲友不能入校,2020级新生们独自报到,800余名志愿者们变身“行李搬运工”、“校园引路人”,穿梭于车站、校门、报到地点与宿舍之间,接站志愿者、学院志愿者无缝衔接,全程帮助新生顺利入校,忙碌的身影构成了迎新现场最靓丽的风景线。一名经济学院的新生感叹道:“入校前担心没有家长帮忙,独自搬运行李和报到会手忙脚乱,到了迎新现场发现从入校开始就有学长学姐们来帮忙,帮助大家搬运行李、答疑解惑,入校第一天就让我感受到北工商是一个十分有爱温暖的大家庭。”

鲜艳的欢迎拱门,飘扬的彩旗,醒目的指示牌,精心制作的欢迎展板和横幅,蕴含着北工商对2020级新生们最亲切的问候最诚挚的欢迎。清晨7时许,新生绿色通道服务台、综合咨询台、各学院迎新报到点的工作人员准备就绪。为防止报到时人员聚集,学校组织分批分校区报到。报到现场的电子大屏,实时展示新生报到注册人数。

行李消杀、出示入校码、健康码、测量体温……迎新现场,新生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严格按照步骤和要求有序入校。学校为每位新生准备了装有防疫物品的“爱心包”,帮助新生自觉落实校园防疫要求。为确保新生安全顺利入校,学校各部门进行了精心的部署。开学前,学校建立了本科生健康监测台账,自830日起,由班主任、辅导员组织新生每天在班级群中健康打卡,落实“日报告”制度。新生通过“掌上北工商”APP提前提交相关材料,合格后系统自动生成入校码,入校时扫描成功即可顺利进入校园。新生通过“智慧校园”系统,完成入校资料填写,查询学校相关情况资料等。

传媒与设计学院的李思静表示:“扫码入校的方式在疫情期间十分便捷,在保证安全的同时也让我们可以顺利快速地入校。”

用心迎新,温暖引航

今年,学校迎新工作遵循北京市教委“积极、稳妥、循序、安全”的原则,用心迎新,让每位新生感到家的温暖。在绿色通道处,20名由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和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组成的“绿色通道”志愿者队伍为新生办理报到手续。前期,学校学生资助中心注重新生报到前的资助宣传工作,在新生录取通知书中,专门加寄了《北京工商大学学生资助项目介绍》,详细介绍各项资助政策以及往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坚定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信心和希望。同时,学校通过开通热线电话、编发微信图文等多种形式为困难学生解答各类问题。北工商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构建“四位一体”的学生资助体系,多渠道搭建资助育人平台,在“应助尽助”的基础上,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发展助力,目前已有94名家庭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

北京市学生资助事务管理中心张梅主任专程来校观摩 “绿色通道”组织情况, 对北工商精心的前期准备、清晰的办理流程以及学生资助大使的良好精神风貌给予了高度赞扬。张梅主任与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共同为特困学生代表发放了学校准备的包括暖壶、台灯、洗漱用品等在内的爱心大礼包。

各学院迎新活动创意满满,引导服务细致周到,让新生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轻工科学技术学院针对新生适应新环境建立了“班助”、“班导”制度,每一位新生都能得到学长或学姐的“手拉手”帮助,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人工智能学院特设科技展台,展示近年来学生科技竞赛获奖作品,体现了学院的专业特色,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计算机学院在迎新报到现场设置了新生愿望墙,记录新生们对自己大学生活的期望和目标。商学院特有的吉祥物“商院虎”在校园门口迎接新生,与新生们亲密互动、合影留念,记录下他们进入大学校门的第一张笑脸。设置“萌新日记”拍照留念处,让初来乍到的新生倍感亲切。国际经管学院在公众号设置“迎新特辑”版块,从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给予新生指引。法学院为方便少数民族新生沟通,特意安排了少数民族的学生迎新。外国语学院制作了新生入学宣传单、学院学科介绍、活动介绍等宣传展板,在新生入学当天,为新生录制了寄语视频。传媒与设计学院各班班主任和辅导员组织了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为主题的云班会,以班级为单位对新生进行了一次思想教育、安全教育、疫情防控教育,并就报到相关事宜进行答疑。

商学院谢希媛谈到:“北工商校园大,设施很新也很完善,生活区二楼的饭也很好吃,学长和学姐都非常的热情友善,我很期待以后在这里的学习和生活。”法学院的新生阿力木表示:“开学前,班助就把所有流程在新生群里进行了精细讲解,打消了我的顾虑,希望在北工商能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时光。”

通力协作,全力保障

为保证迎新工作顺利进行,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计划财务处、校园建设处、公共事务处、保卫处、信息网络中心和团委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总体要求下精心准备、通力合作、科学调配,按照学校本科生返校报到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全力保障2020级迎新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党委宣传部在新浪微博、抖音平台同步图片、视频直播新生入校情况,全面报道入校流程,方便学生家长实时查看,让家长放心。目前抖音浏览量达97761次。教务处、招生就业处为新生提供信息咨询、信息表打印等服务。保卫处增加安保力量,重点对学校周边送学生车辆疏导,维持好校门附近交通秩序,应急指挥中心24小时监控重点区域,加大了重点区域保安值巡力度。校园建设处、公共事务处在开学前加紧完成施工改造,给学生提供了整洁的校园环境。信息网络中心更新了新生报到系统,学生可以直接通过“掌上北工商APP”提交材料。为新生制作校园一卡通,并为“智慧校园”提供网络支持。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北工商2020级本科新生,相信你们定能乘风破浪,筑梦远航,在北工商校园谱写出属于你们的绚烂篇章!七秩北工商与你共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