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召开新学期全体教师大会 举办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

    

    

99日下午,商学院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全体教师大会,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出席会议并致辞,教务处处长曹显兵作专题报告。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黄先开书记在讲话中肯定了商学院近期的工作成绩和大家的辛苦努力,介绍了学校本年度重点任务的推进情况,阐述了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宏伟蓝图,针对学院的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学科评估、教师师德建设等工作进行强调,提出了明确要求。黄先开书记指出,商学院的发展对于学校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学院班子要加强工作谋划,明确未来发展的方向,开阔思路,拓展资源,凝聚人心;广大教职工要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关心关爱学生,用心培养学生成才,同时要积极参与学院的建设,干事创业,提升能力,成就自己,将个人发展融入学院和学校发展中,努力为学院发展和学校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他勉励学院全体教职工要抢抓机遇,齐心协力,主动服务国家和北京市发展战略,讲好“商学院故事”,在新的学期,集聚力量,努力开拓新局面,取得新突破。

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教务处处长曹显兵做师德师风专题报告。曹显兵介绍了在统筹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背景下我校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的历史意义、总体目标、学习内容和讨论专题,强调要坚持“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理念,学习借鉴先进教育理念,积极研讨和推进改革创新和课程思政实践,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他结合多年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在教书育人和职业发展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强调教师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立德树人;要有奉献精神,教师要勇于承担教学、科研工作,从中得到锻炼,收获成长。他谈到,作为教师一定要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并享受工作,给学生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在学术研究领域要有不懈追求,紧跟学科前沿发展;既要关爱学生、又要严格管理,因材施教,帮助学生追求进步。报告充分体现了一名师者的责任和情怀,对学院下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人才培养和课程思政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院长毛新述从本科教学、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学生活动、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社会服务、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办公室工作、文化建设十个方面总结了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学院的工作成绩,部署了学院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针对博士点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申报、国家一流课程和国家优秀教材评审等工作的准备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要加强科研对学科建设的支撑,服务政府部门决策,推动行业发展,凝聚全院力量完成博士点申报工作,实现学科排名的提升。

院党委副书记张倩介绍了新学期学生返校和新生入学报到工作的主要工作和推进情况,传达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我校学生管理的工作要求,希望老师们共同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认真做好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工作,助力学生发展。

副院长何玉润介绍了新学期教学工作及本科留学生教学工作开展的方案,针对不同情况的学生,提出具体的工作建议,希望广大教师克服困难,完成教学任务,确保本科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地开展。

院党委书记张春萍总结会议并就党建思政等工作进行强调。她谈到,一是要继续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新要求,共同巩固和保持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认真完成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工作。二是加强工作谋划,推进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推进博士点申报工作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以学校全员聘任工作和70周年校庆为契机,总结凝练办学理念,完善学院制度建设和治理体系改革;同时要加大校友联络,扩大对外合作,不断加强学院的文化建设。三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理论学习教育,加强作风建设,做好意识形态、安全稳定工作。要积极探索“三全育人”体系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助力培养更多的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