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2支调研团队获评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双百行动计划”2019年优秀团队

日前,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公布了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双百行动计划”2019年示范、优秀团队项目名单及2020年入选名单,我校电商与物流学院青年教师卢强副教授和经济学院研究生沈冉担任负责人的调研项目分别获评2019年“双百行动计划”教师组和学生组优秀团队项目。

“双百行动计划”由北京市委教工委、市教委联合市相关委办局组织开展,“双百”即一百个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团和一百个青年学生社会实践团,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结合首都发展需求、发挥专业优势特长开展调研实践活动。据了解,经学校前期申报,2019年共150个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团和135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入选,其中,我校共有包括3个教师团队和3个学生团队在内的6个项目入选。在公布的2019年示范、优秀团队项目名单中,我校有2个团队入选优秀团队(教师团队和学生团队各1个)。

卢强副教授主持的《京津冀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协同发展中的问题及其影响因素调研》项目,基于文献研究和实地调研分析等方法,系统梳理了京津冀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的现状、影响因素以及特点等,提炼京津冀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协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境,为纵深推进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提供了新思路,在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京津冀地区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等方面具有重要现实价值。

沈冉主持的《调研民情,服务民生——动批地区疏解腾退再利用调研报告》项目,综合运用文献研究、问卷调查和实地访谈等方法,深入北展地区展开调研,探寻动批市场疏解腾退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以及北展地区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现状,并形成相关的政策建议。此次活动有助于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服务首都建设,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外,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师生群体的系列重要回信精神,纵深推进“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助力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决定联合市相关委办局,组织开展2020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2020717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印发了《关于开展2020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的通知》。经各高校推荐,共有144个教师团队和134个学生团队入选2020年“双百行动计划”。经过严格筛选,我校推荐3支青年教师团队与3支学生团队参加北京市评选,希望青年教师团队能够结合学科学术专长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学生团队能够通过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将爱国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Acuux4ecdGQDXhJBgtI2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