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教学信息化建设项目实施启动会

 

91日上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教学信息化建设项目实施启动会。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出席并主持会议。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部门负责人及本部门负责信息化系统建设的工作人员,项目中标公司中科软科技有限公司参加会议。

中科软应用事业部总经理倪士荣介绍了公司情况。中科软成立于19965月,以大型行业应用软件开发为核心,是一家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的一级企业,曾为政府部门、金融与保险行业开发应用系统,为多所高校建设智慧校园项目。中科软表示,基于以往经验,对此次我校准备实施的教学信息化项目信心十足。

教务处处长曹显兵汇报了我校教学信息化工作情况,从教学信息化的涵义入手,介绍了建设原因、内容、规划和愿景。他重点介绍了教学信息化建设内容,即在一期建设中构建智慧教学环境、完善学生注册模块,开发课程资源模块,形成新维教学空间。他从任课教师、教务管理人员、学生角色入手,分别说明了不同角色模块下的功能需求。他表示,此项目意义重大,争取于今年年底完成教学一体化平台建设,争做市属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排头兵。随后,参会人员就教学信息化工作展开座谈交流。

党委书记黄先开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教育教学如何应对与开展值得每一个人思考。他就如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辅助教学,如何更好地实施此项目提出要求:一是要逐步转变人才培养模式,适应新时代、新趋势。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培养创新型人才,人才培养模式应从大一统向个性化转变,发挥学生潜能,因材施教,实现学有所教、有教无类,培养其终身学习的能力。二是要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路径。从学生个性化需求出发,以课程管理为中心,以能力为导向,以兴趣为驱动,从入学、上课、毕业等具体教学运行环节入手,打通不同培养层次之间的课程库,在校内外、国内外实现资源共享。更多地开展混合式教学,建立教师、学生个人空间,实现教学过程留痕,教学历史存档。三是要利用教学信息化平台,达到创新教学管理手段的目的。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主导,化繁为简,随时随地掌握师生教学状态,利用多维度的教学管理手段,实现教学管理的创新。

 

此外,黄先开书记强调,各个部门要摸清本部门教学管理需求,充分调研,拟定需求提出的原因、操作流程等细节。综合统筹需求与实施之间的衔接问题,顶层设计、分步实施。在平台搭建完成后,部分学院先行先试,再逐步向全校推广使用。要成立教学信息化建设工作小组,充分征求广大师生的意见,在实施方案的指导下,密切跟踪开发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