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20年第四次中层干部会

   

   

   

   

   

   

94日、5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20年第四次中层干部会。校长孙宝国回顾总结了2020年上半年工作,并对秋季学期学校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校领导就分管工作作报告。党委书记黄先开主持会议并发表总结讲话。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党委副书记张德玉,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欧阳媛,副校长张耘、郑文红、贾英民、方德英分别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对照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和十大重点任务,全面总结上半年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分析目前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并对下半年各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孙宝国校长回顾总结了上半年在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北工商师生员工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效:一是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全体师生员工零感染;二是多措并举确保线上教学有序运行,圆满完成了上学期的教学任务;三是“以学生为本”,高效、周到完成毕业生毕业离校工作,教职工亲手打包3万余件行李并完成寄送,感动师生,引起社会良好反响;四是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良乡校区二期建设和阜成路校区环境提升工程按期按计划完成,为新学期开学做好条件保障。孙宝国校长重点解读了北京市分类办学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绩效考核标准,深刻剖析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存在的差距,要求全体教职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围绕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一条主线,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孙宝国校长强调,要找准与兄弟院校差距,补齐各领域短板,确立目标找准发力点,持续推进“369”“421”等标志性指标,勇攀人才培养质量、本科生深造数量、学科建设水平、科学研究质量高峰。

孙宝国校长就2020年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指出要在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基础上抓主要矛盾、抓主要方面:一是全力以赴做好博士点申报工作。要充分认识到博士点和博士生数量对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重要性,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在申报工作中充分展现学科优势,突出学科特色。二是高度重视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要充分认识此轮学科评估对学校发展的战略意义、评估工作面临的困难及存在的问题,统筹全校力量,集中优势、重点突破。各单位各学科要提高认识,顾全大局,统筹协作,认真做好学科评估相关工作。三是精心组织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要确立目标,整合资源,对照具体要求和指标,争取在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中取得新突破。四是积极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各部门要做好申报和建设的协调管理和支持保障,为申报和建设国家级科研平台打下坚实基础。孙宝国校长希望全体教职工坚持目标导向,凝心聚力,勠力同心,高质量做好相关工作,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添砖加瓦。

黄先开书记以《党建引领 统筹谋划 重点突破》为题,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学校近期全局性工作、干部作风问题发表讲话。黄书记指出,下半年要以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为抓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高质量完成好巡视整改和校内巡察整改工作,认真落实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整改任务,全面完成2020年党建年度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安全稳定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全面推进三全育人体系、课程思政建设,适时组织召开学校党代会。黄先开书记强调,要统筹谋划、稳步推进以下几项全局性工作:一是做好开学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始终保持高度重视,提前做好相关预案,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二是全面落实市委、市委教育工委量化考核指标要求和校党委重点工作要求,尽快启动全员聘任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筹备适时启动党代会相关工作。四是加快实验室环境改造,完善机构人员编制,扎实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五是全力以赴,积极落实第五轮学科评估、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六是坚持庄重简朴原则,做好七十周年校庆相关筹备工作。七是启动良乡校区主体搬迁工作,尽快完成工程改造、部分学院整体搬迁,启动部分学院“一院一楼”改造等工作。八是科学谋划、专款专用,做好2021年重点项目谋划及预算工作。九是做好2020年十大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督查工作。黄先开书记希望各级干部树立和发扬良好工作作风,建立标本兼治、行动自觉、监督检查、持续改进的长效工作机制,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履职尽责,高标准严要求建强基层队伍,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激荡清风正气,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会后,张德玉副书记传达了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视频会议精神,指出当前校园疫情防控要做到“稳舆情、稳人心、稳校园”,稳中有进推进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并从校园相对封闭管理的实现、疫情防控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当前具体工作三方面解读了市委教育工委对校园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他指出,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精心安排部署,全面细致抓好我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新生报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