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2020级本科新生班主任培训会

   

   

93日下午,学生处组织召开2020级本科新生班主任培训会,各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班主任、2020级工保辅导员参加培训。会议由学生处副处长盖晓庆主持。

北京市优秀班主任、我校十佳班主任、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孙晓荣,结合自己十几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分享经验,重点讲述了她对班主任工作的理解和带班的具体做法。孙晓荣表示,做好班主任工作,一是要“抓班风”, “班和万事兴”,团结的集体、良好的班级氛围,有助于培养出优秀的学生;二是要“抓学风”,“学风正,方有成”,学习是大学生的第一要务;三是要关心关爱关注学生成长,熟知每一位学生的情况,保证每一个学期与每个学生都有深度谈话,重点学生、重点时期要进行“面对面、实打实”的交流和关注。传媒与设计学院副教授、我校十佳班主任罗昶,从新闻学专业角度出发,分享了“00后”大学生的新媒体使用特征、班主任老师的新媒体沟通技巧,帮助新生班主任了解新一代大学生的沟通特点,尽快适应与学生的交流节奏。

心理素质中心副主任张宏宇结合学校心理中心的主要工作内容,讲解了学生危机干预流程与识别的注意事项,帮助新生班主任正确认识和区分学生心理困扰,关爱学生心理健康情况,促进学生个体的成长和自我实现。“指南针”班会设计工作室负责人、人工智能学院辅导员梁丹丹就新生班会设计进行了介绍,强调新生班主任在主题班会中的重要角色,号召班主任开发多样、有趣的主题班会形式,借助主题班会了解班级同学所思所想、传播正能量。学生处党浩对2020级学生手册中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解读,帮助新生班主任了解本科生教学管理、学生奖励、日常管理、学生资助、学生事务的相关内容。

学生处处长吕良做培训总结。他指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2015年开始,学校大力推进“教授级班主任”工作,取得显著成果。各位教授级班主任知识渊博、爱岗敬业,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学校不断完善班主任责任体系建设,建立相关体制机制和激励制度,每年评选学校“优秀班主任”、“十佳班主任”,并配备高年级学生担任班主任助理,辅助班主任工作。希望各位新生班主任能够规范班级要求,抓好日常工作,有温度、全覆盖地开展深度辅导,收获担当班主任的“幸福感”,有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