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第三期中巴科技合作培训班

   

   

827日,我校举办第三期中巴科技合作培训班。副校长郑文红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合作主办方代表巴基斯坦科技信息中心主任穆罕穆德·阿卡姆·谢赫,北京市科协副主席田文,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研究部主任哈比·阿里及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科技一秘贾伟出席并讲话。巴基斯坦科技部信息管理领域相关人员4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由国际经管学院国际商务管理系主任邸玉娜主持。

郑文红副校长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出席此次培训。7月起,中巴科技合作系列培训已举办两期,培训人数超两百人,受到中巴相关组织和机构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同时,他感谢各单位对系列培训的鼎力支持。此次培训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两位知名专家杨代庆主任和郑彦宁主任对科技信息管理和科技报告发表的相关内容进行培训。郑文红副校长表示,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和巴基斯坦科技信息中心分别是中、巴两国高级别的科技信息管理机构,对两国的科技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相信通过此次培训,双方可以进一步增强在科技信息、科技成果、科技平台等领域的广泛合作,共同推动中巴科技信息管理不断发展。年底我校将举办第五届“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论坛,他邀请中巴各位领导、专家、朋友们出席论坛,欢迎大家到访北京工商大学。

穆罕穆德·阿卡姆·谢赫感谢各方支持。相信此次线上培训将为巴基斯坦相关人员在科技政策、科技信息技术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学习提供帮助。

田文感谢中巴各组织单位对促进双方科技交流合作所作出的辛勤付出和积极贡献。他表示,北京市科协一直致力于推动科技工作者民心相通,促进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通过举办系列科技培训活动,帮助巴基斯坦解决当前的重大问题,不断增进双方交流合作,深化中巴传统友谊。

哈比·阿里在发言中指出,新冠疫情使全球科学合作与交流方式发生了改变,信息技术的发展能够让我们通过新的方式更好的向中方学习,此次中巴共同举办的系列科技培训非常有意义,巴方高度重视此次培训。

贾伟表示中巴两国是历经考验的好兄弟,面临新冠疫情和蝗虫灾害,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了大量物资、专家、设备等方面的支持。中巴两国在科技方面的合作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非常重要,两国政府已经建立了一些合作机制和合作项目。此次系列培训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中巴科技合作和人文交流。出席培训的两位专家在科技信息管理领域非常专业,相信能够为巴方科研人员提供更多的支持与帮助。

培训环节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杨代庆主任以“科技信息采集管理与分析”为题介绍了中国科技信息采集的主要数据库、分析方法和具体案例。郑彦宁主任以“中国国家科技报告制度建设”为题介绍了中国科技报告的主要内涵、制度建设及最佳案例。提问环节由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主持,巴方参与培训人员感谢两位专家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精彩授课,并就相关应用案例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巴科技合作系列培训分别在723日、820日和827日举办了三期,培训巴方科技工作者两百余人。培训效果显著、影响广泛,提升了我校国际合作平台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巴人文交流和科技合作,促进了中巴经济走廊创新高质量发展。

本次培训获得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巴基斯坦科技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及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等单位的支持。我校国际经管学院执行院长徐丹丹、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马雪娇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