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第二期巴基斯坦科技人员培训班

    

    

820日,我校主办第二期巴基斯坦科技人员培训班。副校长郑文红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合作主办方代表巴基斯坦科技信息中心主任穆罕穆德·阿卡姆·谢赫,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校长穆罕穆德·阿什夫及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农业专员顾文亮出席。本次培训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巴基斯坦科技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及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支持,由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协办。巴基斯坦科技人员10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由国际经管学院国际商务管理系主任邸玉娜主持。

郑文红副校长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出席此次培训。第一期培训获得了巴方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关注,此次培训邀请了国内治理蝗虫灾害的两位知名专家授课,相信能够让更多科技工作者掌握抗击蝗虫的技术,推动中巴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郑文红副校长特别感谢阿什夫校长出席此次培训,期待两校未来能在农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穆罕穆德·阿卡姆·谢赫代表巴基斯坦科技部发言,他指出,针对此次蝗虫灾害巴基斯坦政府采取了多种手段抵御灾害,中国政府对巴方给予了很多帮助。感谢各组织方的合作和努力,共同筹备此次培训。相信通过这次培训研发人员和技术人员在蝗虫治理方面一定会获得相关技术支持。

穆罕穆德·阿什夫在发言中谈到,此次培训的主题聚焦国际先进技术治理蝗虫灾害非常有意义。巴基斯坦暴发沙漠蝗虫灾害,对巴基斯坦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造成严重影响,在蝗虫治理方面巴方需要新的技术和新的创新。中方的蝗灾防治技术世界领先,希望可以借鉴中方先进的蝗虫绿色防控技术帮助巴基斯坦应对蝗灾,期待未来继续开展新技术抗击蝗虫领域的相关合作。

顾文亮介绍了中巴在抗击蝗虫灾害中的积极合作和努力。2020年初,中国有关部门就制定了援巴蝗灾防治工作方案,派出蝗灾防治工作组并开展实地调研,提供技术方案,捐赠了大量物资、杀虫剂和机械设备等。中巴在抗击蝗虫领域开展了持续的合作,相信今天的培训可以进一步促进中巴在抗击蝗虫领域的合作,共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培训环节中,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黄文江研究员以运用遥感技术进行病虫害监测与评估为题详细介绍了团队运用遥感系统对蝗虫灾情进行监测及评估的方法和成果。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杂草鼠害与草地植保研究室涂雄兵副研究员以沙漠蝗虫的生物学特性与可持续管理为题讲述了巴基斯坦沙漠蝗虫的主要特征及可行的管理方法。提问环节由巴基斯坦科技信息中心主持。巴方参与培训人员感谢两位教授的精彩授课,并积极就授课中的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此次培训符合巴方当前社会发展需要,受到了中巴双方的高度重视,关注度、参与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培训为巴方应对蝗虫灾害提供了智力支持,为中巴农业合作提供了交流平台,促进了中巴科技人文交流。未来我校将继续举办双边和多边培训,促进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

我校国际经管学院执行院长徐丹丹,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马雪娇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