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暑期实践进行时】 “讲述抗疫故事,树立制度自信”专项实践在行动

   

   

按照团市委《关于“青年服务国家”2020年首度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要求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学校团委组织开展“讲述抗疫故事,树立制度自信”专项行动,鼓励团员青年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五四寄语等重要精神为契机,开展线上主题宣讲,挖掘、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生动案例、感人事迹,阐释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激励广大青年奋发向上,报效祖国。

经济学院:抗“疫”宣讲活动

经济学院战“疫”微光·绽放青春暑期社会实践团以习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为契机,由队员在各自家乡进行调研,远程在线讨论,成立线上宣讲团,挖掘所在家乡在新冠疫情爆发和复工复产过程中的感人故事,以“讲抗疫故事,增制度自信,担报国使命”为主题开展线上宣讲活动。

学生实践团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时代、旗帜鲜明地讲好抗“疫”故事,让受众“见人见事见思想”,在身临其境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地净化心灵、提升境界,切身感受中国制度优势。通过社会实践,以自身或身边感人事迹为例开展线上宣传互动,激发同学们服务于社会、投身于基层建设的积极性,增强学生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党建带团建,培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实践团成员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各地区实际情况,在教师的指导下为当地疫情之后的经济恢复提出科学建议。

商学院:“疫”闻“疫”见真情实感 青春之我勇扬风帆

在此次抗击疫情攻坚战中,商学院涌现出很多青春志愿者,其中营销党支部的苏弘博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在8月12日的线上宣讲会中为同学们讲述了他的抗疫故事。在疫情期间,他主动请缨响应号召,承担起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在社区门岗岗位发光发热,坚守岗位服从安排,用自己青春的力量守卫一方热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苏弘博志愿加入支援疫情防控行动中来,第一时间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积极主动参加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小区人员排查、出入登记、体温测量、宣传劝导等防控工作,不惧艰险,迎难而上,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了社区党组织的高度赞扬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苏弘博在疫情防控的工作期间,我国疫情防控仍处于严峻时期,小区排查工作时需要佩戴橡胶手套。由于天气已经接近入夏,他的手指不出两个小时就会被汗水浸泡从而肿胀,四五个小时之后,他和他同伴的手套里几乎能倒出汗水来。但是尽管如此,他没有抱怨更没有因此而放弃志愿工作,仍然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谈到:“志愿者的世界比知识的海洋还要广阔,知识来源于积累,志愿的精神来源于实践。志愿是一种爱的传递,爱的培养,精神的滋养。从小爱的力量到大爱的升华,从人人为我到我为人人,此次疫情使我们发出爱的精神,我们不应该只是爱自己,更应该将这份爱传递。”

作为新时代青年,希望广大青年能心怀大爱,学习榜样身上的优秀之处,发挥好带头作用,利用空闲时间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将心中所向化为实际行动报效国家!

外国语学院:寻找身边人、发现身边事

2020年是我国决胜小康的关键年,但新年之际却突发疫情,疫情来势汹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便显现出来,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一个个平凡的工作者在自己的岗位为战疫做出贡献。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寻找身边人、发现身边事,并将人员分为采访组、宣讲组及后期组三组,采访组通过腾讯会议、微信视频等方式,以采访、访谈及录像的形式记录下这些平凡人所做的不平凡的事,内容涉及大学生投入社区防疫工作、“95后”医学生投入核酸检测、复工复产期间遭遇的种种挑战等,对平凡且具有代表性的人物进行访谈,从其疫情期间工作内容、遇到的困难等出发,对采访者的疫情故事进行了全方位的记录。

采访组采访期间,江西洪水肆虐,汛情危急,而在各项防汛设施中电排站起到了防洪、排涝和改善城市水环境的重要作用。杨家滩电排站作为南昌市装机容量最大的电排站,在这次汛情大考中经受了重大考验,为城区防洪安全筑起了坚强堡垒。赣籍采访组成员在洪涝平复后积极联络,对南昌最大电排站员工进行了采访,详细了解了复工复产期间江西对于防洪工作的部署安排,电排站员工感叹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本次防汛抗洪当中,一切行动听指挥,听从省防总及区防总的部署安排,人民子弟兵投入抗洪抢险,急速控制了局面,保证了人民生命及财产的安全。

采访组同学在采访中也表达出对于采访者在疫情期间所作贡献的敬佩及感谢,对面对疫情时各个岗位都有一套完备的应对措施,大家对服从安排万众一心对抗疫情的凝聚力及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通过“讲述抗疫故事,树立制度自信”专项活动,抗疫路上北工商学子的身影源源不断地出现,结合专业特色和自身优势,采取线下疫情防控工作和线上宣传互动等多种方式展现新时代青年风采,期待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讲述抗疫故事,树立制度自信”专项活动成果穰穰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