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数字化时代:中小金融机构面临的挑战与对策暨2020数字普惠金融高端论坛”

  

 

815由我校国际经管学院、经济学院和北京区域经济学会联合举办的“数字化时代:中小金融机构面临的挑战与对策——2020数字普惠金融高端论坛”线上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金融系统、内蒙古信用联社、山东省城商行联盟等相关部门的共计30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小金融机构面临的挑战与对策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北京区域经济学会会长、经济学院杨德勇教授致辞,国际经管学院执行院长、研究生院院长徐丹丹教授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教授分别主持会议。

杨德勇教授在致辞时对各位专家百忙之中参加今天的会议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一直以来对学校学科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他表示,数字时代的来临对于大型金融机构是一次发展机遇,而对于中小金融机构来说,更多地是挑战,需要多方合力,共同帮助中小金融机构提高金融科技发展水平。希望通过研讨会共同探讨数字普惠金融对中小金融机构的影响、挑战与对策,为我国中小金融机构在数字化时代健康快速发展做出贡献。

会议期间,针对我国中小金融机构在数字化时代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各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王吉献长期从事农业农村经济金融研究工作,在演讲中阐述了如何打造双优势,提升竞争力,更好地在农村金融体系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总裁丁化美演讲题目是《数字化技术引发的信用革命》,从市场的角度讲述了普惠金融如何通过数字化技术让信用发挥价值。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业务委员会主席陈雷讲解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并创新的必要性以及在新的数字时代人生活状态,用详细的数据和案例分享了数字时代的发展趋势和新动力等问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分享了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从中小银行如何应对数字化转型、中小银行数字化发展现状、面临的数字化挑战和应对措施四个方面展开了演讲。河北金融学院绿色普惠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崔长彬教授主要阐述了中小银行信贷技术数字化转型中的困境与破局之路,明确了中小银行的服务对象和中小银行信贷数字化转型的境遇。包头农商行零售金融部总经理、经济师、政工师段治龙用数据分析了中小农商银行的现状,讲解了什么是嫁接式金融科技、线上贷款的三种业务模式,及银行数字化步骤与保障。

山东省城商行联盟董事长史跃峰从数字化转型中小银行需在混沌中穿行角度展开演讲,认为普惠金融步入数字化驱动的全新模式,中小银行的生存环境是混沌的,中小银行必须实现突破,规划先行,建设数字化驱动、特色化巩固。重庆富民银行总行副行长李刚毅从产业数字化驱动金融数字化和产业链数字金融的创新方向两方面展开演讲,并结合富民银行在产业链数字金融中的探索为大家分析经验。金谷农商银行行长助理李涛介绍了金谷农商银行在数字化转型中的探索和实践,分享了金谷农商银行发展历程、系统框架和数字化转型的经验总结。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院副秘书长宋效军介绍了一个案例分析:《包商银行蜕变:从做最好中小企业服务商到破产重组》,回溯了包商银行破产重组的经过,分析了包商行转型需要的科技管理基础薄弱问题,并提出了未来转型的几点建议。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管理信息部数据管理处处长高忻分享了中国工商银行是如何“加速数字转型,赋能普惠金融”的,金融科技赋能工商银行转型发展,经过35年的投入在信息系统建设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详细介绍了工商银行金融科技的整体布局情况。我校经济学院张正平教授认为省联社改革已经成为新一轮农村金融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影响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变量,省联社改革要与数字化转型同步推进,助推农村普惠金融的发展。

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在会议总结时表示,感谢大家对于我校国际经管学院、对经济学院的支持,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指导,面对面的探讨中小金融机构面临的挑战与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