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人工智能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88日、9日,人工智能学院举办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云夏令营,本次夏令营活动主要采用线上讲座、线上互动交流和线上+线下综合测评等形式,吸引了华东理工大学、福州大学、东北石油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全国17所高校43名优秀大学生报名参加。

8日上午,学院举行了夏令营开营仪式。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于重重在开营致辞中对参加夏令营的同学表示欢迎,对参加开营仪式的嘉宾表示感谢,就学校和学院的情况进行了介绍,特别针对我校研究生招生和培养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特邀嘉宾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崔林作题为《中国食品装备发展现状和趋势》的学术报告。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夏元清教授给作题为《火星探测器进入、下降与着陆过程的导航、制导与控制:‘恐怖’七分钟”的学术报告》。

8日下午,各学科结合学科特点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学院控制学科负责人刘翠玲教授向营员做了控制学科专业宣讲,从控制学科与专业概况、培养方案与学位授予标准、研究生培养方式及夏令营安排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为营员了解学科情况及招生政策提供了全面的信息。机械学科负责人刘玉德教授作《机械工程专业现状和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梳理机械工程的发展历史,展示了机械工程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形势,特别是《中国制造2025》等国内外工业发展规划,明确了机械工程的学科交叉和智能制造等发展趋势。清华大学张文增副教授以《大学生科创项目开展与创新人才培养之道》为题,介绍了在创新人才培养与科创项目开展方面的经验与理念,结合科创项目实例向营员讲解了科学研究与创新能力培养的方法途径。人工智能学院导师代表王瑜教授作《如何培养合格的研究生》的分享报告。

活动还邀请了优秀校友代表和在校生代表与营员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北方工业大学毕松副教授曾于2006-2009年攻读我校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硕士学位,毕松以轻松幽默的语言和生动详实的实例分享了自己的科学创新工作。鲍春是我校2017级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硕士,将在北京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鲍春与营员分享了自己研究生阶段的科研经历。活动设置了互动环节,营员通过报告以及与专家、导师、师兄的交流,对研究生培养和生活方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激发了攻读硕士学位的热情。

89日上午,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分学科进行了结营综合考评。学科教授、研究生导师组成考评小组在线下集中,营员通过在线平台进行专业考核与综合素质考察。结营考评模拟研究生复试,设置了中英文自述、专业测评、综合测评等多个环节,从专业学习、研究竞赛、社会活动、个人规划等角度全面了解营员情况。通过考评小组实名制评分,控制学科和机械工程学科共评选出17名优秀营员,其他参加夏令营的同学均考核合格。

9日下午,学院组织了线上结营仪式。参加会议的有全体院领导、学科负责人、联络员和全体营员。会上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李宝河宣读了夏令营结营考核获得优秀的人员名单。

学院党委书记黄志刚做总结讲话,祝贺全体营员两天来参加各项活动取得了巨大收获,也祝贺了在综合测评中取得考核优秀的学员。黄志刚向营员们介绍,我校进入北京市6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行列,今年4月组建了人工智能学院,体现了学校对学院原有工作成绩的高度认可和对我们未来发展的期望,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抓实教育科研工作,助推学院内涵式发展,希望同学们将来报考我校研究生,相信学校和学院将会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最好的学习、研究和施展自己理想抱负的平台,期待明年在美丽的北京工商大学校园里与大家见面。

最后全体营员和老师们在网上挥手告别,夏令营圆满结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