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专家系列讲座(二):工作的未来和未来的教育——我校邀请中央党校赖德胜教授作讲座

 

 

717日,我校举办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系列专家讲座之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赖德胜应邀作关于“工作的未来和未来的教育”的专题讲座。副校长郑文红出席并主持会议,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各学院院领导、院长助理、专任教师代表等12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赖德胜教授围绕科技革命与教育、未来的教育和“两个大局”三大主题进行了阐释。他指出,科技通过“供给——教育生产和需求——劳动力市场”作用于教育。赖德胜教授从新冠疫情下全球大规模的在线学习实验谈起,提出科技变革影响着教育生产的方方面面,在四次科技革命的促进下,分工进一步细化,改变了劳动技能对教育的需求,呈现出劳动力市场两级分化、就业形态多元化、劳动力资源配置资源全球化、工作时间缩短化、收入分配分化的现象。科技变革改变着劳动力市场需求,进而影响着教育。赖德胜教授就急剧变革的劳动力市场和工作现状,引出未来高等教育的使命,即“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通过梳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历程和美国大众教育的三次转型,强调面对“两个大局”我国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重要性;阐释了认知能力和非认知能力的概念,说明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通过分析技能折旧速度说明终身学习的重要性。他指出,我国正在大力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因此,优化大学治理日益重要,主要聚焦提高大学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学科建设与服务并行以及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他以北京师范大学相关学院为例,为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提出建议。最后,再次强调高等教育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意义,希望学校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和科技优秀成果。

郑文红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对赖德胜教授的报告进行总结并指出,教务管理须建立、完善一套完整的信息管理系统。一方面,根据每个教师的不同优势,最大限度地挖掘他们的潜力,充分调动其积极性、责任心,把教学工作安排落到实处;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和个人特长及时培养人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应了解学校设置的所有专业的性质,熟悉各个专业的特点,掌握国内外高校的教学教务讯息,整合各个专业的教学信息。学校要加强对教务工作人员的培养。希望所有的教务管理者都能够具有为学校无私奉献的决心和在工作岗位上随时补位的能力。

讲座结束后,党委书记黄先开与赖德胜教授进行了交流,围绕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进一步深入研讨,希望多关注和支持学校发展,对我校的教育教学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

附赖德胜教授简介: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长期致力于劳动经济学、教育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科基金会评审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曾先后担任北京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出版社社长、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曾获北京市五四奖章、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