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联合举办“我国农信社系统改革与发展研讨会”

  

711日,“我国农信社系统改革与发展研讨会”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金融系统及相关部门的共计150多位专家学者、老师和学生通过线上方式,围绕农信社改革发展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研讨会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区域经济学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区域金融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

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教授出席并致辞。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德勇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教授分别主持会议,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教授作大会总结。

黄先开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工商大学在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征程中,致力于将科研成果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北京,服务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国家聚焦解决三农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强农惠农的金融支持政策。但农村信用社在长期的发展历程中积累了不少矛盾和问题,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未来何去何从,值得探讨和研究。希望与会学者专家就如何构建一个有特色、稳健运行和可持续发展的农信系统展开深入交流,为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也希望经济学院保持在普惠金融、区域金融、农村金融方面的学术优势和社会责任感,为京津冀以及全国乡村振兴持续作出贡献。

会议期间,针对我国农信社系统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各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刘冀广表示,现阶段农信社改革要从四方面入手:一是大范围地补充机构资本,充实资本实力,为下一步形势可能发生的各种变化做好准备;二是聚焦主业,打造小而美的农村银行;三是健全完善法人治理,努力建立起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四是深化省联社的改革,理顺优化农村信用社行业管理体制。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穆争社教授表示,省联社在农信系统中占有重要地位,省联社的职能定位是农信系统改革中的重要一环。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村金融研究室孙同全主任和大家分享了以农信社为代表的中国农村合作金融的发展历程,指出了未来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的发展方向。

西安交通大学李纪建教授、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白澄宇处长、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张正平教授、阿拉善农商行吴志峰董事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罗剑朝教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后张珩、北京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前秘书长郭大刚、泸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顾问杨延文、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何广文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张伟副院长、天津金融资产丁化美总裁等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都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会议受到媒体的关注,《经济日报˙中国县域经济报》、新浪网等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