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专家系列讲座(一):“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变革——我校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郑勤华作讲座

    

79日,我校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系列专家讲座开讲,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郑勤华应邀作关于“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变革的专题讲座。学校教务处处长曹显兵、各教学单位院长、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院长助理、系负责人、本科教学秘书、教务处相关人员及专任教师代表150余人线上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曹显兵处长主持。

郑勤华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主题,即运用信息技术推动教育理念、教育实践和教育理论的创新发展,“搭环境、用技术、提水平、改体制,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随后,郑教授以“互联网+”教育的内涵与应用方式为切入点,指出和分析了“互联网促进教育变革的核心问题是形成基本架构,通过资源与内容工具、教与学交互工具、监测与评价技术、管理与治理技术构建创新应用层,运用物联环境、虚拟环境、智能环境、实践环境打造环境设备层,利用知识生成、学习规律、教学规律及组织进化创建基础规律层”。接着,郑教授阐述了互联网时代的学习目标、学习环境、学习内容与学习评价,他谈到,“互联网+”教育课程呈现五种教学基本形态,通过这些形态的运用,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达到创新教学手段、综合知识体系、评价教学效果的目的。最后,郑教授强调,学会学习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要过,现在正从传统的侧重教育内容和培训的程序,转移到关注所需知识的再认识、评价和确认,学习应被视为一个需要校内校外密切配合的整体。

曹显兵处长总结郑勤华教授的报告,并结合学校本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推进线上教学的实践,就“互联网+”教育对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简要谈了自己的思考。第一,我校需要优化教学管理,建立推进“互联网+高等教育管理”的有效机制。第二,变革新形势下人才培养形式,构建新时代“互联网+”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有效方式。互联网为个性化学习、个别化学习提供了条件,有利于因材施教,推行个性化一对一学习,能够更好地根据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爱好,为学生提供私人订制式的学习方案。学校将探索通过一体化平台打造学分银行、个性化培养方案。第三,创设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资源深层融合的机遇与条件,全力发展“互联网+高等教育”,提供更开放、更宽阔的分享平台,供更多的人去学习,从而打破线下界限,实现随时随地在线学习。

讲座结束后,郑勤华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我校如何更好地推进线上教学给出了很好的建议,现场气氛十分融洽。本次讲座与交流对提升学校本科教学理论水平具有十分的重要意义,进一步为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中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指明了方向,为广大教师提供了新的思路。 

附郑勤华教授简介:郑勤华,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远程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教育大数据与在线学习分析研究;远程教育经济学与政策管理研究等工作。工作期间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等课题20余多项,近几年出版《互联网+教育:中国MOOCs建设与发展》《远程教育的经济问题》等专著6本,发表中英文论文7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