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讲好师德故事】以学识培养为本,用品德教育立魂 —— 访计算机学院教授谭励

   

谭励,女,广西南宁人,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系,现任计算机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无线传感器网络、机器学习、智能信息处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和参加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合作项目1项,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心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主持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

2009年成为计算机系的一名教师起,谭励始终秉承着用知识建立生存之本、用德行筑就进取之魂的理念。11年,看似简单的数字,却沉淀了谭励在教育岗位上的心血和贡献。对待学生时,她是严师慈母,默默关怀,悉心指导;对待同事,她如兄弟姐妹,坦诚相待,荣辱与共。身为计算机系教师队伍的一员,她知识功底扎实,教学能力杰出,工作勤勉,为培养创新人才,建设计算机学科贡献力量。

为人师表 爱岗敬业

谭励于2009年获得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学位,同年9月,正式成为了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系教师队伍的一员。从教期间,她的授课范围包括了《离散数学》《金融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和《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等,授课对象包括本科生、研究生以及海外留学生。其中《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课程多次申获我校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不仅在计算机系学生范围内影响广泛,还受到了经济、金融等多专业学生的众多好评。

身为软件工程专业学科建设负责人,谭励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原则。“学生需求什么,学生缺少什么,我们就应该重视什么”,这是谭励自始至终不变的目标。为了这个目标,她积极创新,改革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不断充实和完善教学理念。虽然对自己授课的内容了如指掌,但是在每次上课前,她都认真备课,研究最新相关知识内容,争取让学生在掌握基本知识的同时,了解最新的专业发展;在每次课程结束后,她都会根据上课过程中学生们的反应,思考在授课过程中是否有某些问题存在讲解不到位的情况,做好总结后,在下一次上课时,用更加浅显易懂的方式进行教授。

“本科阶段的学习对每个大学生都是至关重要的,这个时期学习的不仅是知识,更是思维和习惯。”当被问及本科阶段教育理念的时候,谭励教授如是说。在对本科生授课时,谭励教授会在详细讲解授课内容的基础上,尽可能的扩展知识领域,拓宽学生的眼界,帮助学生梳理知识体系,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对研究生授课时,她会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在每次上课前为学生们留下研究课题,鼓励学生们利用闲暇时间查阅相关文献、了解最新科研成果,并在下一次课堂上动员学生们进行研究成果展示,并以幽默的语言进行点评、总结和分析。

在理论知识培养之外,谭励还十分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只要条件允许,她会鼓励每个学生携带笔记本电脑,每次课程结束前,她都会留出适当的时间,让学生们进行现场实验,学生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自由的进行所学内容的实践和复现。在学生遇到问题时,她会号召大家通过相互讨论的方式来解决。通过现场实验和讨论,让学生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这样的授课方式让每个学生受益匪浅。有学生谈到对人工智能这门课程的感想时说到:“谭老师上课特别有趣,有时都下课了,我们还觉得意犹未尽”。

春风化雨 言传身教

在谭励看来,大学生是一个极为特殊的群体,他们有朝气,有活力,有梦想,有动力。但是,也正因如此,大学生对环境的变化有着不同于其他群体的敏感,任何好的或坏的变化都可能对学生们产生影响。因此,在教授知识之外,谭励极为重视对学生们思想和意识的培养,而悉心的关照和有意识的指导,正是她的教育之道。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难处,我们要耐心的发现,自然的引导。”谭励教授既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她所带过的学生来自五湖四海,有的人家庭困难,有的人先天弱势,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的挫折和自卑困扰着这些学生们。但是她尊重每一个学生,用敏锐的观察力发现学生们的闪光点,悉心的呵护,真心的赞美。在校园的林荫道,经常看到她和学生们一边散步一边讨论各种话题;在课后的教室里,经常看到学生向她咨询各种疑惑和困难。通过谭励教授的锻炼和培养,越来越多的学生们克服了自身的缺点和困难,变得开朗自信,在各个方面做出了成绩。

谭励教授不仅用语言来引导学生,更是用行动来教育学生。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导师,她热爱自己的专业,精益求精、孜孜不倦、日复一日地钻研,平日里的温和无法遮掩她坚韧的内在。只要涉及到专业领域,学生们看到的就是另一面的她:严谨、细致、追求完美、一丝不苟,在严格的同时不乏策略和耐心。在午休时的办公室里,学生们经常听到她用一直随身携带的电脑敲打键盘的声音;在指导学生的科研工作时,对学生的每一个细节她都会严格要求,不仅会点出错误,还会肯定进步。她所指导的学生,无一不在科研领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不仅是在专业领域,在为人处世的品德方面,谭励也为学生们树立了榜样。每一次见面,她都会微笑着回应学生们的问候;每当学生们完成她嘱托的任务,她都会给予充分的感谢和赞扬;每一次节日,她都会为学生们送上温馨的祝福。谈起对老师的印象时,她指导的学生说到:“谭老师就好像一个全能的人,不管是科研、工作还是社交,能从谭老师身上学到的真的有好多好多”。

科研漫漫 上下求索

在科研道路上,谭励取得了令人称道的成绩。身为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带头人,她曾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入选“北京市属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目前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主研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合作项目1项,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1项,横向课题6项。发表相关领域论文SCI/EI检索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6项。

在丰硕的成果前,谭励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她深知,科研的道路从来就不是康庄大道,枯燥和乏味是无法避免的,但在科研过程中收获的知识和经验,是足以将这份枯燥转化成惊喜,而想要收获这份惊喜,绝不是不求甚解的态度就能够达成的。正如谭励所说:“科研这件事,要么不做,要么认真做。只要够努力,就能有收获。”

才情师德润无声,桃李无言蹊自成。以学识为立足之本,以师德为立足之魂。谭励教授十年如一日的坚守着自己的理念,传授学生知识,培育学生品德,从言到行,无一不诠释着何为“师者”,何为“传道受业解惑者”,她用温和关怀成长,用坚韧求索科研,为了学生、学校乃至社会的未来,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