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举行首届教学名师、教学标兵(暨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评选决赛

   

   

72日、3日,学校线上举行首届教学名师、教学标兵(暨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评选决赛。来自15个教学单位的47位教师通过学院的初赛最终进入学校总决赛,一展教师风采。学校副校长郑文红出席并致辞。比赛由教务处处长曹显兵、副处长张敏分别主持,200余位教师观摩了比赛。

本届比赛分为教学名师文科组、教学名师理工科组、教学标兵文科组、教学标兵理工科组4个赛场,共邀请了6位校外评委专家、6位校内评委专家和8位学生评委。专家评委组由历届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评选委员、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等组成。

郑文红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学校首届教学名师、教学标兵评选比赛旨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发挥教学名师的示范榜样作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鼓励教师不断钻研业务,切实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教师是学校发展的软实力,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希望通过比赛能营造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良好教学氛围,为一线教师交流和探讨课堂教学改革新理念、新思路搭建平台,切实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推动我校达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此次比赛将按照《北京工商大学教育教学奖励办法》对评选出的教学名师和教学标兵予以奖励,并优先推荐参加北京市教学名师(含青年教学名师)评选和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

线上决赛现场,每位参赛选手通过15分钟的在线教学演示,展现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新颖的课堂安排,教学内容充实饱满,传授知识科学严谨,语言表达清晰流畅、有感染力,课程设计有创意,融合了思政元素,能充分借助文稿演示、投影、实物、板书等教具,在网络平台中展现出丰富的视觉效果,与在场听众互动积极。

每场教学演示环节评选结束后,12位校内外评委专家分别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评委专家普遍认为参赛教师的教学水平出众,彰显了教学名师和教学标兵的潜质;备课充分,充满教学热情,语言精练、有亲和力;虽然授课内容的专业性强,但老师们的讲授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并紧密围绕当前形势与前沿问题。同时评委们也对教师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学校首届教学名师、教学标兵比赛经各教学单位组织初评初赛、学校组织评选决赛,并经学校审议,评选出教学名师6名、教学标兵10名;单项奖中,最佳教案奖4名、最佳演示奖4名、最受学生欢迎奖5名;4个教学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