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获批建设国家环境保护食品链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

    
   
6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同意建设国家环境保护食品链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的函》(环科财函〔202053号),批准以我校为依托单位,建设国家环境保护食品链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
该重点实验室建设的主要任务是面向国家生态环境精细化管理需求,开展污染物在食品链中的赋存特征和迁移转化规律、食品生产与加工过程污染物的排放特征和环境风险、食品链污染控制和综合治理关键技术、食品链全过程污染防治策略与智能化管控平台研究,提高我国食品链污染控制和综合治理及智能化管理水平。我校将以重点实验室为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培养创新型骨干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努力打造我国食品链污染防治的研究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
获批前,生态环境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积极开展相关筹备工作,为申报成功打下坚实基础。学校曾召开重点实验室申报建设可行性专家论证会,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处长刘海波、我校副校长贾英民出席会议,科技处副处长蔡喆、生态环境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姚志良、院长助理申现宝等参加会议。贾英民副校长在论证会上指出我校在轻工环保和食品领域有着悠久历史和鲜明特色,该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符合国家战略需要和社会需求,对学校的学科发展有着重要推动作用,希望生态环境学院能够利用好现有优势,建设好这一平台。蔡喆表示科技处将大力配合并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与会专家听取了重点实验室组建情况的汇报并实地考察了实验室,充分肯定了组建重点实验室的必要性、重要性并提出宝贵建议。
重点实验室的获批将大力提升生态环境学院的影响力,为我校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双一流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重点实验室将从食品链污染防治全链条出发,近远期结合从食品链污染防治角度对环境安全、食品安全和人体健康等方面发挥作用,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