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第三届“研究生学术环游300秒”活动

   

   

628日下午,我校第三届研究生学术环游300活动暨第十四届优秀学术团队评选线上决赛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导师,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和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共计267人参加了此次云端活动

本次活动历时近1个月,经过个人申报、学院初评、学校预赛,最终共有来自8个学院的15支学术团队进入决赛。决赛答辩会上,各参赛队伍以饱满的热情为大家介绍了所在团队学术研究领域的价值、内容和取得的学术成果,以及团队建设和成员的未来发展。环境友好阻燃材料学术团队致力于高性能能阻燃高分子材料开发;“AI技术研究与应用团队研发了能够对爆炸时间进行预测的煤炭复合灾害智能预警技术;面面俱鲜团队对青稞生鲜面的货架期问题进行了加工及保鲜技术研究;“BTBU有机小分队团队将香料的开发及探针的应用结合;研之有理团队”及“弓长夜行团队”对弱势群体权益保障的财政投入机制及乡村振兴的金融发展机制进行了研究,还有团队关注大数据智能安全研究、天然色素与健康研究、金融风险防控机制研究等,各参赛队伍的研究具有现实意义,充分展现了我校研究生不忘初心的社会使命感,以及致力于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决心,让与会人员感受到新时代研究生强烈的进取精神、科学态度及家国情怀。

本次活动邀请了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屈晓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工部部长连英青、首都师范大学研工部副部长白向宁、北京物资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刘艳,我校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廉小亲、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于涛、食品与健康学院杨贞耐教授、经济学院吴强教授等校内外专家和师生代表任评委。活动采取大评委制,现场老师评委30人,学生评委179人,通过问卷星限时投票系统进行实名投票,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9名,研工部副部长郭新愿宣布了投票结果及获奖团队名单。

“学术环游300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届,是我校研究生学术交流和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的重要窗口,有助于吸引和鼓舞更多学子执着于科研事业。本次进入决赛的团队成员中,有35名今年毕业的研究生,他们用高水平的研究论文和科研成果为青年学子们树立了榜样。选手姚忠樱表示:通过线上答辩这种特殊的形式,每个团队都能做到准备充足,这样反而会让我们更加积极进取、开创思维,付出加倍的努力,尽全力给大家呈现更加优质的学术成果,也感谢这个舞台给了我们交流学术的机会,取长补短,让大家更加专注科研。现场答辩的研究生学术思想清晰、文稿演示制作优美、演讲论述热情、科研成果丰富,充分展现了研究生的学术风采,为在线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大家纷纷通过会议室内的鼓掌点赞表情,表达赞美与肯定。

研工部部长徐丹丹作总结发言,她表示从同学们的“隔空”汇报和屏幕展示中,从各位评委的高度评价中,感受到每一个参赛团队曾经努力学习的身影、青春昂扬的热情、执着科研的精神和学以致用的责任,感受到北工商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情怀与风采。新时代、新起点、新作为,希望同学们始终记得肩负时代使命、体现家国情怀、成就人生梦想、实现社会价值,做科研路上的追梦人和圆梦人,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