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慢慢来,才会比较快——访食品与健康学院李颖慧

    

李颖慧,食品与健康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曾任班级党支部副书记、班长。曾获北京市三好学生、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院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获北京工商大学社会工作突出贡献奖、味食源奖学金、钟香驹奖学金等;获得过北京市化工原理竞赛三等奖、CIFST2019年度恒顺香醋杯学生创新大赛三等奖、校物理竞赛二等奖、化学实验竞赛三等奖等;科研方面,以第一作者在《食品工业科技》发表论文《柠檬酸对紫色红曲菌次级代谢产物的影响》。现已保研至西北工业大学。

刚进入大学,李颖慧作为班级年龄最小的一员,处处透露着不自信,但想在大学得到一场蜕变的信念支撑着她,她告诉自己:慢慢来,才会比较快。四年来,李颖慧感慨自己成长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

因为兴趣,李颖慧选择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经过四年通识课、专业课的学习,她对食品这两个字有了更多更深的解读。她印象深刻的是在食品添加剂的课程中做过一次调研,调查公众对于食品添加剂的认知并进行科普。结果表明,周围的朋友和家人普遍对食品添加剂抱有误解的态度,她感到了作为一名食品专业的学生肩负的责任,科学认知、科普知识重要且必要,她开始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的思索。随着越来越多专业课的摄入,李颖慧逐渐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那就是研究食品微生物方向。无论是在微生物课堂上,还是跟随师姐们在实验室做科研,她感到自己可以放下浮躁,用心投入实验当中。她最开心的时刻就是看到自己接种的红曲菌生长出菌落,或是次级代谢产物含量得到提高。她说,能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就是最幸运的,这也是她选择读研的原因之一。对于专业选择,李颖慧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如果打算读研,就尽可能多的进入实验室,食品专业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科目,多尝试总会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明确了目标,就会产出源源不断的动力

大学四年中,李颖慧参加了不少比赛,通识课中的物理、数学、化学竞赛,食品专业的竞赛她都有涉猎。她认为,参加竞赛贵在坚持。她在参加恒顺香醋杯时,她和同学组成的团队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好几次都打算搁置,甚至在最后要上交时因为包装问题打算放弃作品,幸运的是,团队中大家群策群力,不轻易放弃的心态支持到了最后,坚持便是最后获奖最大的原因。同时,调整心态也十分重要。她说,参加比赛总会有获奖的高光时刻,也有落榜低落的时候,要在努力付出的同时分清主次,坦然面对结果。

大学四年,李颖慧还做了许多学生工作。大一担任班长,她印象最深的就是开学第一顿饭就忙到只吃了一桶泡面。由于经验不足,不会合理安排,她总感到压力很大,但忙碌的日子锻炼了她的能力,她学会了与老师同学沟通、学会了快速有效的信息传达方式。成为党员后,她担任食品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发展党员、策划活动、组织学习以及报送各种统计表,每天都有满满当当的工作要去完成。她回忆道,除了学生工作之外,她还有10门专业课和英语六级的备考压力。高强度的工作和学习让她锻炼出了高效的工作能力,现在回想起那段日子,也是充满了成就感。

关于学习,李颖慧谈到,上课认真听讲是最为高效有用的学习方式,课堂上输入的知识也是印象最深刻的内容。大一学习通识课时,上课节奏快,最好能抽出课前时间进行书本内容的预习,便于上课时抓要点。尤其要重视高等数学的学习,她说,高数学分占比大,对绩点影响也较大,高数学得好,日后考研时也可事半功倍。大二、大三的专业课要紧跟老师的步伐,专业课课本普遍很厚,如果不认真听讲,考试前的自学只会非常痛苦。关于保研,她认为,科研经历和英语水平尤为重要。在进入实验室后要积极和导师联系,尝试写文章,不论最终是否能发表,这段经历会给你今后提供很大的帮助。英语四六级要尽早通过,珍惜每一次考试的机会,考前尽全力复习。

四年的大学生涯,李颖慧一步一个脚印,坚定不移地扎实前进,慢慢塑造自己,为大学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段历程正如她自己说的:慢慢来,才会比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