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

   

68日下午,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副校长郑文红出席并主持会议。各学院(部)教学负责人及本科教学秘书、科室相关负责人、教务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信息网络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杨超对本学期线上期末考试的相关工作进行了说明和部署,表示本学期期末考试在18-20周举行;校定必修课课程考试由学校统一安排,院定课程考试由各学院安排。强调本学期线上期末考试的开展需要考虑考试设备和考试形式两方面。并提出考试必须要保证公平公正,考试结果体现区分度并呈现正态分布;鼓励教师采取多种形式的考核方式,适应线上考试的需求,并准备好突发情况下的备选方案。

在针对期末考试工作的商议环节,各学院围绕线上考试监考设置、违纪处理、试卷审核、平时成绩评定标准、实践实验课程考试、试卷归档等方面的问题积极提问,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郑文红副校长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逐一进行说明和解答。

国际处处长刘影对国际留学生的考试安排进行了部署,表示国际留学生与中国学生共同参加期末考试;并对本学期毕业的国际留学生的情况进行了通报。

教务处处长曹显兵首先对其他市属和央属高校本学期期末考试的安排和效果进行了简要介绍,表示各教学单位要做好对学生的引导工作。他通报了下学期返校工作的具体安排,再次强调本学期期末考试相关工作,鼓励本学期期末考试以多样化方式进行,如课程论文、调研报告、面试、开卷笔试等,并通过增加过程性考核如提高平时成绩所占比例等方式加大区分度;为保证公平公正,校定必修课必须统一试卷、统一时间、统一平时成绩的比例;考试增加题量、增加难度、增加过程性试题;选择合适的平台,提前进行模拟测试,并做好备选方案。曹显兵对一课一考工作、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校级教学名师和教学标兵评选工作、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郑文红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如何按照原定教学计划完成教学和考试任务是当前工作的重点。本学期期末考试将采取考核与考试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时强调了本学期线上期末考试的原则:一是一课一方案;二是课程负责制;三是充分理解,以学生为本。郑文红副校长指出,希望各学院尽量在本学期完成原定的教学与考试任务,确保秋季学期教学计划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