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工商大学校歌》正式发布

 

“玉渊潭清,永定河长,这里有我亲爱的北工商……”612日,北京工商大学迎来建校70周年华诞,学校在良乡校区隆重举行北京工商大学校歌发布活动,发布建校以来的第一首校歌,献礼校庆,凝聚北工商力量,弘扬北工商精神。

《北京工商大学校歌》由我校师生集体作词,中国铁路文工团副总团长、国家一级作曲家孟卫东谱曲。校歌创作历时15个月,历经前期调研、风格研讨、征集歌词、创作歌词、作曲编曲、试唱录音、制作视频、正式发布8个环节,得到了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的热切关注、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2019年初,为迎接建校70周年,学校启动校歌创作工作,成立由党委副书记张德玉牵头的校歌创作工作小组。校歌创作工作小组在对境内百余所高校的校歌创作情况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工作思路,明确创作风格。随后,学校面向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开展校歌歌词征集活动,共征集到歌词作品380首。经组织评审专家组对征集到的作品进行初审和复审,根据入围作品整体情况并广泛征集各方意见,学校组建校歌歌词创作专班,先后召开6次专题会议,进行校歌歌词创作和修改工作,最终推出2首歌词作品供备选。经公开征集师生意向并报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确定校歌歌词,邀请著名作曲家孟卫东为校歌谱曲。

校歌旨在以歌曲形式传承学校优良传统,抒发师生为学抱负和青春理想,讴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歌词部分词句源自《大学》《中庸》《尚书》《周易》《庄子》等典籍名篇,同时以四重排比的形式融入“求真、立德、勤奋、创新”的校训精神,用词典雅,意蕴深厚,既凸显学校办学特色和师生精神风貌,又饱含爱校荣校、为国为民深情。整首歌曲旋律优美动听,节奏昂扬豪迈,歌词立意高远,催人奋进,实现了大学精神与音乐艺术的完美结合,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北京工商大学校歌》诞生于喜迎北京工商大学70周年华诞的历史时刻,诞生于全校上下凝心聚力、书写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篇章的关键时期,将成为全体北工商人共同的行为宣言和精神坚守,成为北京工商大学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神支撑和力量之源。

此外,学校今天对整场活动进行了现场云直播,发布了校歌MV。校歌MV采用ARRI电影级摄影机和MP镜头组拍摄,运用了大量新技术、新设备和电影达芬奇调色流程,4K级画质输出,全体校领导和师生代表在MV中领唱,充分展示了校园风貌,师生风采和学校的办学成就。师生可在学校主页文化标识版块、校庆专题网站查看校歌歌词曲谱及校歌MV。

校歌MV链接:https://v.qq.com/x/page/n0980qew2rm.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