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完成2020年教师岗位招聘综合考察工作

   

  

  

      

610-11日,学校进行2020年教师招聘综合考察工作。此次教师招聘创历年来招聘人数之最。根据2020年教师岗位公开招聘计划,学校教师招聘工作于去年底启动,面向社会发布招聘公告,共收到来自国内知名高校毕业生、海外名校留学归国人员的应聘简历1292份。今年年初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学校积极主动克服困难,线上线下结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经过严格的资格审查和面试、试讲,扎实有序推进此次教师岗位招聘工作。

高度重视,广纳贤才助力发展   

为有力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不断加强和优化学校师资队伍,学校在所有学科常年招聘高层次人才、学术带头人与学术骨干的基础上,此次教师招聘工作坚持德才兼备的选人标准,遵循“公开公平、客观公正、守规择优”的原则,着力选拔素质高、能力强、人岗相适的优秀人才,学校专门成立教师岗位招聘工作小组,各教学单位成立招聘工作组,学校和教学单位分段负责、职责明确。学校人事处负责面试者的资格审核,教学单位招聘小组负责组织面试、试讲,学校教师岗位招聘工作小组全体成员进行综合考察后拟定招聘人员。

为广泛吸引优秀人才,选拔适合各岗位需求的合格教师,补充和扩大师资队伍规模,改善师资队伍结构,上学期末学校人事处就在校园网、官方微信和学术桥、中国教育在线等平台公开发布招聘启事,2019年至今已开展748人次高层次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面试等工作;招聘工作开展过程中,学校领导多次专门召开协调会,全面部署,精心安排,要求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认真按照有关要求和规定组织实施,确保各个招聘环节和相关工作做到严肃、公平、公正,为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储备优秀后备师资力量。

线上面试,克服困难有序推进

今年开学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顺利完成教师岗位公开招聘工作,既为学校全面发展和学科建设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保障,也为疫情防控下解决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学校经过研究决定,采用网络视频方式进行招聘面试和试讲环节,专门制定了《北京工商大学2020年教师岗位公开招聘面试及试讲(网络视频)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各教学单位有序开展线上面试和试讲。

3月至5月,学校各教学单位迎难而上、积极行动,采用网络视频方式,分别组织面试和试讲,进行人才初步选拔工作。其中,为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4月首先完成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面试和试讲工作;在分批次认真组织面试、试讲过程中,各教学单位按要求组成招聘工作小组,对面试和试讲进行全程录像,应聘者试讲结束后,进行有针对性的提问,并查看试讲者授课文稿演示等,严谨有序的组织、公开透明的招聘制度和专业正规的考核赢得了广大求职者的赞誉。

为使招聘工作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学校进行全过程监督,各招聘环节和单位全程主动接受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学校领导和纪检监察部门分别对此环节进行了线上巡查指导,了解各单位线上面试、试讲工作进行情况,强调要严格遵守纪律要求,以保障招聘结果公开、公平、公正。

全面考察,综合考察优中选优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北京市防控等级调整为3级响应后,学校经过慎重研究,决定进行线下综合考察,并专门召开前期准备协调会做好充分准备。在面试和试讲中脱颖而出的230余名应聘者,经过健康和体温检测后分批统一乘车来到了良乡校区,接受由校领导和有关职能处室以及院系负责人组成的学校教师招聘工作小组的综合考察。应聘者们以学院为单位,按照4-6人被分为小组,学校教师招聘工作小组对面试者的专业方向、研究成果、学科优势、岗位认识等进行考察。

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通力配合,为现场招聘综合考察工作做好服务保障:专门安排应聘者休息室,保卫处认真做好乘车前体温监测、安全保障和车辆引导,公共事务处做好现场卫生和消毒及保障工作等,宣传部为应聘者准备了学校宣传画册,人事处在每辆车专门安排2名工作人员做好联络和服务工作,使应聘者提前感受到北工商的温暖。

考察结束后,一位毕业于中科院化学所的求职者向记者表示,首次来到美丽的良乡校园印象良好,她谈到:“学校不仅绿化等校园环境很好,而且从此前的网络面试和试讲,到今天的现场综合考察,可以看出此次招聘各项工作非常用心,统一乘车等准备充分,期待能加入其中做出贡献。”一位从重庆专程乘机前来应聘的博士毕业生对记者说:“学校招聘工作非常规范、细节安排周到,学校领导亲自到场,显示出高度重视此次招聘工作,校园环境优美,希望有机会来到北京工商大学工作。”

据了解,本次教师招聘预计招收教师124人,通过初步筛选、面试、试讲与综合考察,最终录取名单将于近期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