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赴二站村开展教育扶贫与支援合作工作调研

   

   

2020年是我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北京市“脱低”攻坚的收官之年。根据北京市教委关于2020年教育扶贫协作与支援合作工作部署会议精神,69日,副校长贾英民带队赴对口帮扶单位房山区石楼镇二站村开展帮扶工作。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以及承担支援合作项目的单位负责人及教师参加活动。石楼镇副镇长李岩热情接待了贾英民副校长一行。

在学校与二站村教育扶贫协作与支援合作工作交流会上,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国龙传达了北京市教委关于2020年教育扶贫协作与支援工作的文件精神,介绍了今年我校教育扶贫协作与支援工作的开展情况。他谈到,学校认真落实2020年北京市教委教育扶贫协作与支援合作工作部署会的各项要求,下发了《关于报送2020年度扶贫共建工作计划的通知》,倡导各二级单位发挥智力优势助力二站村脱贫致富。相关部门、学院踊跃参与、积极申报,结合二站村实际,初步确定11家单位参与此次教育扶贫协作与支援合作工作。本次合作主要涵盖行业推广、文化建设、咨询服务、高招服务4大类,涉及11个具体项目,每个项目由一个单位牵头承担。他希望通过今天的座谈,各单位与二站村能够进一步对接,完善支援合作计划,切实做好帮扶工作。

二站村村委会副主任武凤良介绍了二站村人口结构、产业发展、村两委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和党组织建设等情况。二站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刘文彬汇报了自任职以来的工作情况。他感谢学校党委对自己工作的大力支持,介绍了目前二站村产业发展情况和低收入户脱低增收情况,并表示将全力做好学校与二站村项目对接工作,将学校引智帮扶”工作落在实处。

在帮扶工作交流对接环节,商学院党委书记张春萍、传媒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郑光就桑叶茶的推广和宣传进行了沟通;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郑福平、教师朱秋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樊江涛,体育与艺术教学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刘萍,团委副书记孙惟佳分别介绍了通过建设宣传栏、图书角,组织开展文艺下乡演出等形式丰富二站村村民的文化生活;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生态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马春晖、教师董黎明和祁光霞,法学院副院长陈敦,食品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胡艳霞,教师刘慧琳,学生处副处长许峰先后就开展预防金融诈骗、公共卫生知识宣传、法律知识普及、桑叶茶品质成分检测、大学生资助政策宣讲等咨询服务内容形式等进行了具体沟通,现场讨论热烈,对下一步如何高质高效开展帮扶工作提供了思路。

石楼镇党委副镇长李岩代表镇党委、政府欢迎我校领导、教授一行,感谢学校党委对二站村工作的高度重视。他介绍了二站村的产业发展变迁、集体经济与农民收入、二站村如何抓住机会发展新型林下经济等情况。同时在品牌打造、产品营销、质量检测、环境治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初步确定了下一步的帮扶目标,为开展帮扶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贾英民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感谢李岩副镇长及二站村两委领导的热情接待。他谈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协作与支援合作工作,在校内广泛宣传和动员,各单位踊跃参与,积极谋划,努力发挥专业优势帮助二站村早日脱贫致富。贾英民强调,今天走入二站村调研交流是学校落实与二站村深入支援合作举措的重要一步,要做好今年的教育扶贫和支援合作工作,还需要各单位在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沟通,全面了解二站村面临的问题、困难及实际需求,充分发挥学校商科、轻工和食品的特色专业优势,加强产学研合作,在教育扶贫和支援合作中实现学校有作为、二站村产业有发展,共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调研环节,贾英民一行考察了二站村乡村建设、林下经济蛋白桑种植、低收入产业基地。各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座谈和实地考察,进一步了解了二站村的实际需求,为下一步教育扶贫和支援合作工作明确了目标和方向,返校后将继续完善合作计划,助力二站村早日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