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获得英国精算师协会(IFoA)认证

68日,英国精算师协会(The Institute and Faculty of Actuaries ,简称IFoA)官网正式宣布,我校获准成为IFoA考试豁免认证高校。

英国精算师协会(IFoA)是历史最悠久的皇家特许精算协会,也是全球领先的精算学术机构。截至20206月,同英国精算师协会达成考试豁免协议的中国高校仅有香港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工商大学8所。此外,上海财经大学与西交利物浦大学均有课程按照英国精算师协会的考试体系和大纲教授精算课程。

此次IFoA认证申报以我校经济学院保险学专业为基础,整合学院各专业力量,在学校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宁威统筹,于20197月开始启动。申报团队核心成员包括保险学专业吉彩红、许敏敏、乔杨,金融工程专业李梦雨、方盈赢,经济学专业孙宁宁、统计学专业王倩和学院办公室付捷等。申报过程中还获得中央财经大学合作共建项目“保险专业人才培养与科研质量提升”的支持。经过近一年的筹备,20204月学院递交所有申请材料,6月初即顺利通过IFoA教育委员会推荐以及教育精算师审核,是国内为数不多的首次申请就一举成功的高校。

IFoA新大纲Curriculum 2019体系中,学员获得准精算师资格,需要通过10门考试,获得正精算师资格则需要通过13门考试。此次我校获得IFoA考试豁免认证,意味着我校学生只要符合免考认证标准,就有资格申请6Core Principles科目免考。由此可以大幅增强国内外精算教育届和业界对我校保险学专业毕业生的认可,提高毕业生深造成功率和深造质量,提升毕业生在金融与保险、精算与风险管理、实务运用方面的国际竞争力。

IFoA认证的评估是对整个保险学专业的全方位考察,内容包括专业的师资力量与构成、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包括学生入校情况、毕业质量、科研情况、过程监管制度、考试制度、毕业论文管理制度)、就业保障机制与就业质量、升学质量、培养方案、课程大纲、试题样题及答案等。自1993年创立以来,经济学院保险学专业一直以“保险精算和风险管理”为人才培养方向。本次认证成功既是对经济学院保险学专业建设的综合肯定,也是学院落实《北京工商大学2025行动计划》的具体措施,必将显著提升学院专业建设的国际化水平。

未来,经济学院致力于将国际认证课程特色融入保险精算人才培养,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8 )》和学校培养方案修订的有关指导意见,将6Core Principles科目进行模块化设计,分布到11门专业课程中,在经济学院范围内率先放开选课,随后将部分核心课程向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和计算机学院开放,并逐步将考试豁免课程向全校开放,惠及更多北工商学子。

附件:IFoA认证课程与国内课程对应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