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动员会

   

   

   

6月5日下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动员会。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刘霄出席会议并致辞。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系主任,教学督导专家代表,教师代表,本科教学秘书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郑文红主持。

刘霄处长在致辞中指出,高校人才培养工作要紧紧围绕“一条主线、两个方面”开展,要处理好教与学关系,坚持政治性与专业性相结合,确保学生获取知识、提升技能,教师围绕育人根本实现个人发展,管理人员立足管理、做好服务,实现和谐相处,共同发展。他强调开展教育教学大学习大讨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是要以专业建设为根本,积极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同时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努力做到“上一门好课、上好一门课”,要高度重视教材体系建设,真正适应人才培养需要;二是要重视学生实践创新教育,关注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心理素质,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三是教学工作要依靠教师力量,引导教师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关注教师自身发展与成长,选树优秀教师典型,以导向与榜样力量促进教师队伍集体发展和教学质量提高。希望北工商全体教职工立足疫情期间网络教学的大环境,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讨和实践网络教学新模式,建立体制机制,充分调动教职工教育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首都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

校长孙宝国院士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目标,奋勇拼搏,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为题作动员部署。孙宝国校长阐述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此次会议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的根本问题,既是学校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动员会,也是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启动会,至关重要,意义重大。孙宝国校长指出,在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北京市属公办本科高校分类发展方案》中,学校进入北京市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行列,振奋人心,来之不易,全体师生要倍加珍惜、倍加努力,要增强危机意识,学懂弄通上述文件精神,对标“一工三首”,放眼“世界一流”,制定可量化、可考核目标体系,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始终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全面实现学校人才培养“369”标志性指标,在两年建设期间扎实开展工作,力争取得建设新成效。孙宝国校长提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十大目标任务:一是要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坚持以自主培养为主,培养和引进相结合,鼓励拼搏,培养和引进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的优秀人才、领军人才;二是要将博士点申报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举全校之力做好博士点申报工作;三是要争取国家级平台,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全力以赴突破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四是要高度重视第五轮学科评估,做好顶层设计,形成从校领导到院长再到学科负责人的责任体系,明确分工,各学科、各单位主动发力;五是要积极推进“双万计划”建设,着力提高学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数量;六是要加快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特色学科争取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其他学科要调整方向、凝练特色,按照“互补、错位”原则,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七是要深入分析研究,精准发力,力促重点学科进入ESI前1%;八是要努力获批国家级项目,特别是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申报助推学校科研发展;九是要高度重视国家科学技术奖和国家教学成果奖等国家级奖励奖项的申报工作,科学规划,确保取得新突破;十是要把服务北京、服务首都放到战略高度来认识,科学研究要立足首都,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北京,科研成果转化要首选北京,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孙宝国校长强调,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为北工商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北工商“双一流”建设带来了机遇,全体教职工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齐心协力,奋勇拼搏,早日将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郑文红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深落细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各项工作要求,学校党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开展教育教学大讨论,贯穿全年。本次大讨论旨在通过广泛参与、有效协同、深入研讨的方式,聚焦最直接、最关键、最核心、最现实的问题,力求进一步转变思想、更新观念、提高认识,发现问题、反思问题、解决问题,达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本次大讨论前期筹备历时近3个月,经过教务处、党委宣传部多次反复讨论,党委常委会最终确定了1个会议主题、5个研讨主题、50个研讨要点。学校将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开展好这次教育教学大讨论,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在教育教学改革蓝图中书写出“北工商方案”,努力开创学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教学单位负责人代表作表态发言。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刘艳楠表示,数学与统计学院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理念,以服务社会需求为原则,培养国家尤其是首都建设亟需的创新人才。加强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组建结构优化、素质精良的高水平人才梯队,建成具有北工商特色的数学与统计学学科体系。学院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把学习讨论的结果落到实处,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表示,学院将严格按照学校的相关要求,完成学习调研、讨论谋划、建章落实三项重大任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及重要讲话精神,调研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及国内外先进教学理念。组织教职工开展深入讨论,在广泛共识基础上建章立制,把讨论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实践,指导教育教学全过程。电商与物流学院院长左敏表示,在数字商业时代背景下成立的电商与物流学院是我校适应时代发展、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学院全体教职工将提高站位,强化学习,聚焦人才培养根本问题,加强学院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利用此次大学习大讨论的机会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改革创新,努力形成一批理论和实践成果,促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教师代表食品与健康学院李秀婷发言。她从线上线下混合的在线直播课堂教学方案的设计,以任务为引领的导学活动组织架构的建设,关注学生未来发展的过程性评价与评估、学习反馈与调整的闭环体系详细介绍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微生物学的线上课堂教学实践,并表示,要加强教育教学研讨,以学生为中心,培养一流人才,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书记黄先开作总结讲话,强调了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的重要意义,指出学校开展“落实立德树人、培育一流人才”为主题的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是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需要,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的需要,是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的需要。黄先开书记提出了开展此次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的总体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此次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要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为基本原则,立足回答好三个问题为主要任务:一是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各单位各岗位都要反思在思想观念上是否已经转变到围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上来,正确把握“育人”与“育才”的关系,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二是要回答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问题。深入学习把握什么是创新型人才,学习借鉴国内外大学改革创新探索,要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相结合,深入思考和实践办成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形成北工商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思路。三是要回答好新时代新要求下教学管理创新的问题。要将教学管理作为系统工程,认真研究新时代新要求下的教学管理,推动管理创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黄先开书记指出,过去的70年,学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传承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培养了大批杰出校友和优秀人才。全体师生既是学校辉煌历史的承继者,也是美好未来的开创者,目前学校各项工作任务繁重且艰巨,希望以此次教育教学大学习大讨论为契机,全校上下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如习总书记所说“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坚持立足首都培养一流人才,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以实际行动为打赢当前疫情防控攻坚战和复工复学交上满意答卷,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培养一流人才做出应有的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校70周年!

会上,黄先开书记还通报了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9年度考核测评结果和“一报告两评议”结果、以及领导干部抓基层党建测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