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6月2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学习体会,部署落实工作。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黄先开主持。

会上,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猛围绕“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意义重大”、“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加强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四个问题,系统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八个相统一”,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学校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题召开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高屋建瓴地阐明了办好思政课的长远意义,还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课程改革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要点,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行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表示,思想政治教育是我们党的传统法宝和政治优势,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思政课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切实形成学校办好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广大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六个要”的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素养,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让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服,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校长孙宝国结合自身思政课的学习经历,谈了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见解和建议。他提出,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需要多方面协同配合、共同工作:一是完善思政课教师职称评聘标准和办法,配齐建强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创新思政课的教学模式,采用分专题的形式将课程任务分解到人,合力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精品课程,切实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整体水平;三是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思想境界、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把准吃透、讲活讲火思政课教材内容,不断提高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

党委书记黄先开作总结发言,就我校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抓住课程改革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这两个关键点。一要专题研究,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师队伍建设;二要多措并举,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三要带头示范,学校领导班子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进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形成制度,出台方案,确保全覆盖、做到位;四要统筹谋划,结合学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思政教育新体系,扎实推进思政课建设各项工作,确保相关要求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