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与首农食品集团旗下华都酿酒食品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开启战略合作新模式

  

   

62日,学校与首农食品集团旗下唯一的白酒企业华都酿酒食品有限公司在华都酒厂举办了华都“北派酱香”特色微生物研究暨特征性物质挖掘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校长孙宝国院士,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陈方俊,北京酒类流通协会创始会长张德春,北京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晖,北京华都酿酒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华出席仪式。食品与健康学院李秀婷教授等团队成员、华都公司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员工代表参加了此次仪式。

孙宝国校长一行先后参观了华都酒厂的文化展厅、2号酒库、定制车间、酿酒文化体验馆和酿造车间并与酒厂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

签约仪式上,朱华代表华都酒厂发表了致辞,他表示随着华都酒业的快速发展和崛起,华都酱酒的口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和追捧,如何利用现代科学和生物技术手段去研究其特征风味、去定性定量分析相关的微生物,成为华都的新课题。相信在孙宝国院士的带领下,在孙宝国院士团队和华都酒厂的共同努力下,项目一定会取得瞩目的科研成果,提升华都酱酒的品质,为华都酱酒制定标准、树立标杆,为酱酒多元化发展做出贡献,同时也为中国白酒的科研事业添砖加瓦。

孙宝国校长在讲话中肯定了华都酒业未来的发展前景,简单介绍了学校和白酒酿造团队研究发展历程和工作成果。他强调,白酒是我国国酒,将我国白酒和白酒文化推向世界是北工商人及酒届同仁共同的目标,首先要为其正名,确定“白酒”外文为“BAIJIU”,要坚持向全世界推广中国白酒,推广中国饮食文化。他认为白酒是一种用粮食发酵的饮料,需要基于健康和风味双导向进行发展和创新,并提出了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的理念,指出要深入挖掘白酒存在的多种价值。孙宝国校长指出白酒的未来发展要传承更要发扬光大,要充分结合现代化生产装备,实现白酒生产的智能化,要在传承古法技艺的基础上,结合现代科学技术进行创新,只要这样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陈方俊表示,首农食品集团要做食品科技的引领者,也要做百姓美好生活的守护者。华都酒厂作为首农食品集团旗下唯一的白酒企业,是集团孵化培育的重点对象,此次科研项目的启动,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科技创新一系列重大理论和思想的重要成果,也是对首农集团科技创新经营理念的实践。

王延才高度肯定了这次合作,认为华都酱酒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对华都酱酒的特征、特点进行科学研究迫在眉睫。孙宝国院士团队和华都酒厂强强联合,一定会取得划时代的研究成果,成为华都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此次我校与华都酒业将在两个方面重点合作:一是科学研究,学校将通过传统筛选方法获得功能微生物菌株,建立华都酒的功能微生物菌库,采用高通量测序技术解析酿造过程中微生物区系演替规律及利用风味组学挖掘华都酒特征风味物质,为探究华都“北派酱香”的独特魅力奠定基础,为建立“北派酱香”团标提供理论依据;二是人才培养,双方将共同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加强双方人员交流学习模式,携手探索培养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为特点的创新型人才,共建产学研人才培养基地。

学校与首农集团华都酒厂合作之路的正式开启,反映出我校师生科技创新的整体实力的提升,白酒研究团队为中国国酒新品类建立标准的决心与努力,彰显了学校服务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