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 ——访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魏珊珊

    

平均成绩93.05分,绩点及综合测评位列专业第一。获得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获大学生高教社杯数学建模竞赛北京市一等奖、北京市工程能力实训比赛一等奖、中国机器人大赛挑战组“助老与环境服务”类二等奖、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二等奖、北京市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全国第十三届“恩智浦”杯智能车竞赛双车汇车组三等奖。带队科技项目《关于共享单车停放问题的研究及装置制作》获重点项目。这是魏姗姗在研究生生涯交出的答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竞赛、学习和科研兼顾是不容易的,魏珊珊一直在努力平衡好三者的关系。就像她所说的,平衡是对能力的一种体现,更是一种锻炼。“首先需要明确一个目标,同时要对自己的道路有所规划,厉兵秣马前,人须有自信之能力。”要树立自信心,就要正确地评价自己,发现自己的长处,肯定自己的能力。人们常说人贵有自知之明,这个“明”,既表现为如实看到自己短处,也表现为如实分析自己的长处。”这也是自信心的来源。她讲到,先寻找一件比较容易也很有把握完成的事情去做,一举成功后便会有一分喜悦,做完后再同样定下一个新的目标。这样,每成功一次,便强化一次自信心,逐渐地自信心就会越来越强。

“调整好心态,是面对曲折的成功之道,而后付诸于行动,才能真正越过万壑群山。”有了信心,更要付诸于行动。行动起来,才能准确看到自己的不足与差距,检验自己所学所想。行动的过程也是发现细节,完善细节的过程。“细微之处,往往是成功的关键所在。”细微之处见精神,一次又一次的改进,铺就了通往辉煌人生的坚实道路。尽量做到尽职尽责、尽善尽美,才能逐步走向更大的舞台。她坚信,每个优秀的人都能够积极地调整心态,也就是强大的抗干扰以及自我调整能力,具备出色的执行力,将信心与执行力二者充分的结合起来,就掌握了成功的密钥。

付出的努力不一定会立竿见影,但一直努力终会得到回报。秉承着这样的信念,魏珊珊一直以近乎苛刻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她明白,作为平凡人必须非常努力才会出成绩,因此,她对待科研和专业有着非同寻常的毅力和严格的自我要求,做到“不放过一个问题,不忽视一个细节”,通过一直以来的不懈努力,她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她认为,学习虽累,但绝不是苦的,要主动寻找乐趣,试着去热爱它。

“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

在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之余,魏姗姗还参与了大量的科研实践活动。科学的永恒性在于坚持不懈地寻求,科学就其容量而言,是不枯竭的,研究工作就是在深入挖掘其中的精髓。“通过科研训练,我巩固、扩大并加深了本人在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让我意识到了在大学里所学理论知识的重要性,得到更大的提升。”魏珊珊强调,做科研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锻炼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拓展视野,提升个人素质修养。

她讲到,“在实际科研训练的过程中,我发现书本中的长篇大论在训练中变得简单,训练中老师的指导和剖析,让我们能够牢牢抓住研究的核心。”在这过程中,她既收获了知识,也做到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正理解了所学知识的必要性与重要性,这便是实训的价值。魏珊珊从实践活动中得到了一种满足感,她说:“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们每个青年知识分子一定会依靠凭借大学所学专业知识施展自己的抱负、展现自己的才华。”

在科研训练中,魏珊珊也遇到了不少挫折。谈到失败的经历时,她说道,“要注意了解自己专业知识方面的缺漏和不足,全面的认识自己,看到自己短处,为未来铺路。她认为,这些跌跟头的经历可以促使她对自己有了一个全面的、准确的定位,明确了之后的目标。科研训练的选题还让她意识到,自己对本专业的发展现状及重大的科研成果了解不够,必须拥有较强的自主学习的能力,跟上时代的发展。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她积极了解有关本专业的前沿信息和最新研究成果,自主学习前沿知识并积极培养自主创新的能力。在她看来,参与科研活动能进一步提高自身学习和实践的能力。

魏珊珊认为,做科研最重要是改变自我狭隘的功利性心理,由功利性心理所带来的激情是不可取的,应当用好奇求索过程中所诞生的激情来助推科研得发展。“科研是我们每个人成长的宝贵机遇。”魏姗姗说。一开始不要因为陌生而动摇信心,要锲而不舍地坚持,学会用各种方法自己解决问题。

专业竞赛的经历还让她明白了沟通的重要性。有效的沟通取决于沟通者对话题的充分掌握。从对他人的表述一知半解,带来了一些棘手的障碍,到后面与队友愉快合作,她感慨道:“理解他人所传达的信息或者知识真的很重要,这是团队协作的保障,更是弥补弥补自身知识漏洞的机会。”在吸取了之前的教训后,每次团队合作,她都会细心听取他人的表达,“做一个好听众,鼓励别人说说他们自己的意见。”遇到不解之处一定当即询问。于她而言,竞赛的过程,也是一个完善自己、提高能力的过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除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以外,魏姗姗还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她参与北京世园会志愿活动和国庆游行阅兵,也曾牵头组织 “为盲人朋友读一本书”志愿活动。她顶着似火骄阳在天津人来人往的商业街上派发传单,给盲人们带去读书的乐趣。“当看到盲人朋友们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时,我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社会实践活动给生活在都市象牙塔中的我们提供了广泛接触基层、了解基层的机会。从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汲取了丰富的营养,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她讲道:“通过参与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使我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 大量的社会实践经验使魏珊珊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她说:“社会是另一个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不断实践能让我的能力得到锻炼。”她认为,作为学生,实践可以将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进行巩固和提高、检验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大学生参加志愿活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她说,志愿服务活动培养了她各方面的能力和吃苦耐劳精神。比如,在校史馆担任解说员锻炼了她的心理素质和表达能力,也更有自信起来。

 从入学时带有些许的迷茫到如今的硕果累累,魏姗姗用行动去浇灌梦想,不畏挑战,知难而上。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好每一条路。未来,她想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她坚信,美好的未来来自于当下的努力。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