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举行研究生党校2020年春季学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研究生明德大讲堂第四讲

   

为确保疫情期间学校研究生党员发展培养工作有序开展,520日,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线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开班仪式作开班动员讲话。研究生院副院长兼研工部副部长郭新愿、51位学员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研究生院院长兼研工部部长徐丹丹主持。

张德玉副书记作开班动员讲话,对培训学员提出要求和殷切希望。他指出,本次疫情期间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集中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要求全体学员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政治上、行为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他希望全体学员在本次培训中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用理论武装自己,端正入党动机,按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面提高素质,争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员代表经济学院2018级研究生絮美娜发言。她表示,身边的各位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的作用,他们挺身而出、迅速行动、冲锋在前,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这使她深受感染并更加坚定了入党决心。她呼吁全体学员要在学习和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承担起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担当的责任。

本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共有学员51人,培训总学时为24学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采用专题党课、交流研讨和在线学习等方式进行培训,根据学习情况和在线考试成绩对学员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合格者将统一颁发结业证书。

开班仪式后,为回应同学关切,研究生明德大讲堂第四讲邀请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教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疫情之后的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报告。姚洋教授围绕疫情以来的中美关系,从中美发展历程、“脱钩论”,以及中美在地缘及意识形态领域的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中国短期及长期应对国际环境的思考。他认为,我国在短期内应当做到对国际进行承诺,在WHO报告出台之前,提前发布抗“疫”白皮书,和WHO进行国际抗“疫”合作,坚守大国担当。他提到,在长期发展中应当做到以市场为主体推动创新,把握政府与市场在不同情形的关系问题;正确处理中美关系,不断协商推动谈判进程;争取构建新的话语体系,强调注重理论支撑的重要性。讲座结束后,姚洋教授在线与200余位聆听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围绕儒家思想、民粹主义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本次讲座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和生动实践,又有历史底蕴和严谨逻辑,让与会师生深入了解疫情之后全球经济面临的机会和挑战,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