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暨培养方案修订部署会

    

 

515日,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例会暨培养方案修订部署会,副校长郑文红出席并主持会议。各学院(部)院长(主任)、教学副院长、本科专业建设负责人及本科教学秘书,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图书馆、信息网络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及本科教学督导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各教学单位对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分析了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总体上,此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扎实,常规检查与特殊时期特殊检查相结合,提出的问题具体清晰、整改措施得力有效。学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组组长马廷钧结合线上督导工作开展情况,认为目前线上教学秩序井然,教学运行状态良好,但也存在一些细节问题,如上课不准时、学生积极性不强、不同课程到课率差距大等,并就此提出建议:教师应主动增加与学生的互动,注意提高课堂的出勤率和签到率,对于无法通过线上教学实施的实验实践环节应尽快明确教学安排等。

招生就业处处长杨林对招生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重点就我校612日校园“云”开放日和外省市中学招生宣传的准备工作进行了安排。教务处副处长张敏从修订依据、调研情况、修订思路、修订内容、具体要求五个方面对我校2020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刘影布置了留学生毕业等相关工作。

教务处处长曹显兵对近期本科教学工作进行部署:此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融合体现了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相关政策文件和会议中的具体要求;同时从学时学分设置、延续性教学环节调整、“模块化、菜单式”课程设置和教学国际化等方面介绍了修订背景。针对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要求授课教师要增加课堂互动性、提高课堂吸引力、加强与学生的联系。要结合线上教学工作情况探讨后续教学改革工作,如核心课程逐步实现线上课程全覆盖、引导鼓励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

郑文红副校长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要通力配合,全力做好毕业班学生毕业及就业工作。二是要认真总结,找出差距。要总结并推广线上教学好的经验做法,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努力探索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融合,逐步开展课程改革实践工作。三是,此次2020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以学生为本,实现从知识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转变、从知识教育到能力教育的转变。四是,在目前线上教学常态化的形势下,要积极探索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效率,真正让学生体会到通过新手段、新方法,实现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