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平台月】浙江大学陈为教授为我校师生做“疫情大数据可视化”学术报告

   

   

5月14日,重点实验室2020年科技平台月活动拉开了序幕。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为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疫情大数据可视化”的学术报告。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电商与物流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以及校外多家单位的120余名师生在线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陈谊教授主持。

陈为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数据可视化的定义、主要作用、以及在大科学、大工程、物联网与智慧城市、互联网与社交媒体等方面的应用。她谈到,可视化在防疫知识科普、疫情传播规律探寻、防控决策支持等在疫情期间发挥重要作用。针对本次疫情,陈为教授讲述了疫情基础数据的来源并分析数据具有的地理、时序等特征,分享了来自国内外20多个新冠病毒疫情可视化的优秀作品,其中包括已发表在《柳叶刀》上来自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交互可视化全球疫情地图;阿里云DataV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分布大屏;北大袁晓如老师小组制作的疫情晴雨表;发表在《Nature》上对SARS和新冠病毒进程作对比的疫情可视化作品;德国流行病基因检测数据公共平台研究的病毒溯源作品等。陈为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深圳和青岛卫健委制作的对患者持续追踪可视化作品,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新冠患者轨迹图,病毒传播SIR模型的可视化作品等可视化公益作品

报告后,陈为教授一一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与参会师生就人工智能和可视化结合、应用数据可视化与可视分析技术对疫情进展的推演、可视化工作在搜集整理数据困难的前提下该如何进行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同学们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获益良多,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进行这样的学习和交流活动。本次报告使老师同学们对可视化技术与前沿又有了新认识,也激发了大家从事科研工作的热情。


附陈为教授简介:陈为教授,浙江大学CAD&CG 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专项「云计算与大数据」专家组成员,中国计算机学会CAD&CG 专委会秘书长。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优青等项目十余项。研究兴趣是数据可视分析和人机融合智能。任5 个国际期刊、5 个国内期刊编委,任国际学术会议主席10 余次。出版著作6 部,发表本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60 余篇,其中包括IEEE/ACM Transactions和IEEE VIS顶级期刊及会议;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多项科技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