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证券期货研究所举办“美国原油负价格与中行原油宝事件启示”线上讨论会

515日上午,我校证券期货研究所与北京物资学院中国投资者教育与保护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了“美国原油负价格与中行原油宝事件启示”网络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商务出版社、中国财富出版社、一德期货有限公司、金鹏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协办,中国资本市场50人论坛承办9位著名的行业相关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与探讨,200余名学者、教师、研究生及行业从业人员和媒体记者参与到网络论坛中,累计有180多万人次通过百度和新浪直播平台观看了本次直播。会议由我校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和北京物资学院中国投资者教育与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荔副教授联合主持。

我校校友、金鹏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喻猛国做了“美国WTI原油期货负油价与中行原油宝事件的来龙去脉”的主题报告,还原了WTI原油期货价格出现负价格的完整过程,讲述了在此过程中部分国内原油投资者出现较大亏损,其中问题最为突出的就是“中行原油宝”事件,并由此对中行原油宝的产品特点、中行关于原油宝业务情况说明、中行55日公告进行了分析。 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常清教授做了“敬畏专业,消除分割,促进我国金融市场发展——从中行原油宝事件教训说起”的主题报告,对中行原油宝产品的设计进行了分析,认为该产品从合约条款、中行自身收益、国内投资者收益的角度都具有一定意义;但是这次中行原油宝却出现了巨大的亏损,于是对该事件进行了经验教训的总结,提出了在金融领域的专业化错配问题。 商务部中国商务出版社社长郭周明做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国际经贸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深入浅出地对当下国际经贸走向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受疫情的影响而发生改变,本次疫情也为我国优化营商环境指明了方向。同时指出应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强区域贸易流动,形成较为合理的区域贸易格局。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原正局级研究员黄运成做了“中行原油宝事件的教训与反思”的主题报告,从更深层次分析了中行原油宝事件的脉络、细节及启示。黄运成教授先对中国银行专业化问题进行了分析,其次,讨论了在新形势下如何为适应新变化进行改革深化,从而跟上国内外形势的变化。 

我校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做了“美国原油期货负价格会不会成为新常态”的主题报告,从新的视角分析了原油期货负价格成为新常态的可能性。当今,负增长、负利率、负电价频现,一方面,环保成本增加,另一方面,物流营销成本并未随着物理成本的下降而下降,均给商品负价格提供了可能,最后,胡俞越教授对此提出了相应启示与对策。 中国首席期货律师于学会做了“WTI原油期货负油价与中行原油宝事件的法律解读”的主题演讲,从法律角度,对原油宝产品设计的合理性进行了探究,并从技术角度对投资者给予了相应建议。于律师对中国银行与投资者在此次事件中的前景进行了分析,亦提出应对此次事件足够重视,为未来中国的金融开放道路打下基础。 原油专家、一德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佘建跃做了“散户盲目抄底原油的悲剧”的主题演讲,一方面,严谨阐述了外盘原油期货的盘面博弈,同时,从投资者心理角度分析了原油负价格事件的缘由,另一方面,分析了上海原油期货的估值进化,随后,佘建约先生生动讲述了全球基准原油的格局图以及供大于求的内外曲线偏差。北京物资学院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冯玉成做了“开放市场下金融产品极端风险的防范”的主题演讲,从原油宝产品出发,分析了金融产品的极端风险及防范措施。冯玉成副教授讲述了原油出现负价格的主要原因,探讨了金融产品极端风险的防范措施,提出应该客观评估金融产品风险,提高金融产品管理机构专业管理能力。 

最后,喻猛国以“从中行原油宝事件谈期货投资的风险、策略和机会”发表主题演讲,从期货投资风险与策略角度娓娓道来。先讲述了期货投资如何判断方法,随后,描述了期货的投资方法和策略,从投资期货角度提出了建议。

2020年初,黑天鹅事件频现,经济不确定性加剧,金融恐慌情绪升温。4WTI原油期货负价格事件备受瞩目,伴随的中行原油宝事件更是成为广大投资者的关注焦点。本次讨论会既有生动阐述,又有理论高度,广泛引起大家的共鸣,让参与者对本次原油事件有了更为直观清晰的理解,对今后的风险规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