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心无旁骛专所长,投身公益系故乡——访数学与统计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赵玉雪

    

在学校阜成路静谧的校区中,一个长相甜美、嘴角微笑的女生款款向记者走来,她便是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本科生,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获得者赵玉雪。她的平均绩点高达4.37,连续两年专业排名第一,综合测评连续三年第一,5门专业课达到满分。她曾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三等奖等,曾担任学院资助部副部长、数学爱好者协会会长。

热爱成就擅长

由于高中时数学成绩优异,她选择了应用统计数学专业,而上大学后她才发现,此“数学”非彼“数学”。学期伊始,面对优秀的同学们,赵玉雪变得有些不自信,但这样的困境却激发了她的斗志,她暗下决心:一定要赶上来!在不久后的期中考试中,她就取得了专业第一的好成绩。她认为,大一就要打好基础,基础差会导致对以后的学习缺乏信心,丧失对学习的兴趣。“万事开头难,一定要坚持。”

一两次的好成绩或许是运气,但连年的第一绝不是巧合。赵玉雪对待学习有一套自己的方法,首先是不拖延,拖延的本质是对待事情有所畏惧,这些畏惧很大程度上是来源于自身的效率低下。其次,对待不同的课要有不同的学习策略。非专业课要在考前背诵上下功夫,而专业课要充分利用课上时间、平时多做题。此外,她提到,要“先捡西瓜再拾芝麻”,大学讲课速度很快,但是每节课的重点并不多,上课时要弄懂重难点,细节在练习中慢慢熟练。

赵玉雪善于利用互联网时代丰富的学习资源充实自己的知识金字塔。她的英语成绩一直是短板,她就上网查找学习资源,在各类视频网站中查找学习资源,她说:哔哩哔哩上很多网课不仅免费,知识点还比较详尽,适合基础薄弱的同学。

竞赛构筑梦想

如果说擅长让赵玉雪选择了应统,热爱则帮助她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赵玉雪第一次参加校级数学竞赛是在大一下学期。在三分之一知识还未学习的情况下,她就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这给她增添了不少信心。从此,只要有数学相关的竞赛,赵玉雪都会报名。初次参加美赛,虽然与她一同参与比赛的队员也都是其他专业的第一,但是并没有达得强强联手的效果。后来,她集结了不同方面的高手,有处理数据的、精通英文的、搜集资料的,这才如愿以偿的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坦言:竞赛的经历让我深知自己的不足以及团队协同作战的重要性。

学以致用,是学习的理想状态。赵玉雪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经常思考所学专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她认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发展势必会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多改变,作为人工智能的基础——统计学就变得越来越重要。赵玉雪认为:我们不应该觉得基础学科不够实用就放弃学习,只有基础扎实,才能有无限的创新。”

公益传承希望

除了成绩优异,赵玉雪还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她来自河南信阳的小县城,当地经济水平发展缓慢,教育资源十分有限。在她小时候,父母都要外出务工,每逢春节才能回家陪伴她。目睹家乡的境况,公益的种子在赵玉雪心中萌芽。

她刻苦学习,如愿以偿地来到北京上学。作为首届资助宣传大使的她,再次归乡,深入走访家乡贫困学生,了解他们目前的学习情况,向他们的父母传达国家政策和先进的教育观念,也分享自己在北京求学的有趣经历。她还会往返三四个小时去为脑瘫儿童上一堂有趣的古诗词课。在学校的组织下,赵玉雪还前往河北蔚县进行资助宣讲活动。蔚县的情况比家乡还要恶劣,定时停电、没有自来水是生活常态。在那里,她与孩子们分享学习经历,给他们教授知识,与他们共同游戏。孩子们收获了知识与温暖,她也收获了童真与感动。她希望能点燃更多孩子心中求知的火焰,让更多的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到大城市上学,开拓眼界、改变命运,成为建设家乡,为国争光的栋梁之才。

她认为志愿活动让她能从多方面角度观察社会,锻炼角色转换能力和对不同工作的掌控力。几年下来,赵玉雪共参加过10余项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60余小时。国际长走大会、亦庄机器人大会、地铁站、图书馆都留下了她志愿的足迹。她在给予中成长,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受恩之心无以为报,回馈之行一刻不停。在受访中她还提到,她受到了多方的教育资助,一直心怀感恩。虽然自己还是一名学生,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但她返乡扶贫的活动、热心志愿的步伐、公益精神的传递永远不会停止。她说:“若今后自己有足够的经济能力,一定会为家乡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为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越努力,越幸运。”这是赵玉雪的人生座右铭。上进、谦逊、努力是大家对赵玉雪的评价。她的同学们说:“她的努力我们都看在眼中,绩点第一实至名归。”辅导员也对她刻苦努力和乐于助人赞赏有加。目前她正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迈进,相信赵玉雪在不断努力奋进的道路上,一定会谱写出广阔多彩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