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团委开展“传承五四精神,绽放青春力量”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五四”,是奋斗的号角;“青春”,是时代的华章。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进一步引导北京工商大学全体团员青年用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新时代的“五四精神”,凝聚青年力量,北工商团委带领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开展了纪念五四运动“传承五四精神,绽放青年力量”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学习总书记讲话,开展五四主题“云团日”

学校团委组织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对全国各族青年的寄语,并组织参与团中央“让青春为祖国绽放”和“传承五四精神,我们都是新时代的奋斗者”、团市委 “青年服务国家 青春绽放‘疫’线”等系列网上主题团日活动。

学校各级团委、团总支、团支部通过组织观看线上主题教育视频、学习团中央“五四青年节”特别团课、观看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开展“新时代的英雄精神和如何以实际行动传承五四精神”大讨论、以书法绘画作品致敬五四青春、以“奉献青春,强国有我”为主题开展了线上朗诵活动、开展网络互动、讲述身边的战“疫”故事等形式开展团日活动。

通过一系列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广大团员青年受到极大鼓舞,掀起了活动的热潮。团员青年们深刻意识到时代赋予的新的使命,在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最根本的就是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中国。青春之火,为民族而燃烧;青年之心,为祖国而跳动。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嘱托,“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全体团员要从五四精神中汲取宝贵财富,热爱伟大祖国,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把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行,把实现自我价值的小我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我中,奋发谱写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新篇章。

表彰先锋榜样,五四青春歌扬

2019-2020年度,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学校共青团继承优良传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勤奋学习,勇于实践,锐意进取,争创一流,推进共青团工作创新发展,为学校建设做出积极贡献。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树立先进典型,激励基层团组织创先争优,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推动学校共青团工作水平的提高,结合2019-2020年共青团建设、平安校园建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有关工作,校团委在学校共青团组织中开展了“先锋杯”优秀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评选工作。经过各级团组织推荐、评选,评选出北京工商大学“先锋杯”优秀团支部46个;北京工商大学“先锋杯”优秀共青团干部286人;北京工商大学“先锋杯”优秀共青团员1032人。学校团委通过微信平台开展线上“云表彰”,对评选出的优秀团支部、团干部、团员进行了表彰,在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中形成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良好氛围。

同时,学校团委组织开展“五月的鲜花,青春‘云歌会’”,线上齐唱共青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一起回顾那些年我们的青春之音,以此致敬五四,继往开来,一路高歌,点亮青春。

手写入团誓词,坚定青春理想

为引导和激励广大团员青年提高思想认识,牢记共青团初心使命,学校团委组织了“手写入团誓词,坚定青春理想”主题活动。广大团员青年们积极响应,纷纷“云端”书写入团誓词,共收集百余篇优秀书法作品。他们用毛笔、钢笔书写入团誓词,那沾满浓墨的笔尖,一笔一划,在纸上写下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笔锋展自信,泼墨韵青春,学生们用自己最美的书法作品向“五四”致敬,进一步增强团员意识,牢记入团誓词,牢记团的宗旨,坚定青春理想。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履行青春使命,奏响青春之歌。

隔离不隔爱,青年对祖国“表白”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学校团委收到了一封来自在鄂团支部一名青年特殊的“表白信”,而他所表白的对象就是我们熟悉且热爱着的祖国。他用优美的文字、诚挚的语言传达着一个中国青年一位北工商学子对祖国深深的赞美与爱意。

来自商学院的本科生党员方雄,他在信中写道:“为了抗击此次疫情,为了打好此次‘疫情阻击战’,‘祖国母亲’体现出来的全力以赴的决心,众志成城的精神以及视死如归的魄力,让她的儿女备受鼓舞!”那时正是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各省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确诊病例正在快速增加,人们开始紧张,担心着疫情的爆发。而人民群众最大的后盾‘祖国’挺身而出。‘国家政府部门拨款拨资、全国各地医护人员纷纷写下‘请战书’、各地的平民百姓积极奉献爱心、全国大中小企业慷慨捐资捐物捐钱等。”祖国的这一项项举动,不光感动了方雄,更温暖了全国人民的心。

在这场抗“疫”战斗中,有许许多多的团员青年们,他们积极踊跃地自愿加入防控志愿队伍当中。街道上、楼栋里、社区中、乡村中,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写给祖国一封“表白信”,愿我们的祖国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青春有热“血”,战“疫”勇担当

百年前的青春,是投笔从戎、以身许国;现如今的青春,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所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北工商积极响应团中央“返乡大学生团员到社区(村)报到”的号召,奋勇投身防控志愿队伍当中,站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前线,为疫情阻击战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他们当中有主动报名参加黄平县人民医院预检分诊处防控志愿者李心怡;有与在小汤山医院奋战的父亲并肩作战在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急诊病房的赵鸣坤;有每天步行十二公里只为让大家提高防疫意识石烈纯;有从大年初四便开始负责在公路卡点执勤、作社区村镇“守门员”的肖润;有为疫情防控组织在外学子捐款的谭淇丹;有与母亲共同坚守在社区战疫前线的李宜源、林泽宇;有在献血车上书写战“疫”青春的牛伊劼、苑昊洋;有做社区工作者“炊事员”的杨鸿泽;有认真为乡村记录疫情防控各项动态数据信息的“台账官”韩文鑫等等。还有许许多多像他们这样的北工商青年,活跃在社区防疫登记的岗位上,在防护物资分发的现场中,在一通通防疫核查的电话里,在网络宣传的屏幕后。

北工商青年在疫情防控中勇担战斗员、宣传员和保障员,他们是万家灯火的守护者,是爱心守护的践行者,是初心使命的捍卫者。他们在战“疫”中发光、发热,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牢记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嘱托,真诚奉献是他们靓丽的青春底色,用担当奏响青春奉献之歌。北工商战“疫”志愿者用青春点燃一束束亮光,汇聚起“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强大力量,无论是“最美逆行”,还是坚守一线,他们的战“疫”身影为五四精神注入新时代内涵。

“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主题网络互动

学校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开展“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主题网络互动活动。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主题网络互动,通过制作海报、短视频、漫画、原创歌曲等作品,并运用新媒体平台,将自己和团支部的创意作品发布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并@共青团中央、@北京工商大学团委,参与话题互动,表达出学生们对于五四精神的理解与未来的期望,亮出青春的高光时刻,在网上掀起互动的热潮。

学校团委对收集上来的优秀作品进行评选,并在团委微信平台对作品进行了集中展示,通过学生们一副副海报精美的海报;一支支创意的短视频;一句句正能量的誓言,展现出广大青年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五四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中不断被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成为推动中国历史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北工商团委带领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通过开展一系列学习、纪念、表彰等活动,突出了思想教育的内涵,明确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根植于广大青年学生的心中,进一步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总书记嘱托,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