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赤心如炬,一路追光——访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宾凡淳

   

绩点4.3,综合测评专业第一,获得校、院级奖项共30项,市级及以上奖项共13项,获得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和校长奖学金。先后担任化妆品协会会长、原理学院生活资助部副部长、班主任助理等职务,已获得学校研究生推免资格,以及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拟录取资格——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宾凡淳用行动诠释了优秀是一种习惯。

“我不和别人比,只和自己较劲”

“做实验很烦而且很无聊,还没有我去做题好玩!”这是宾凡淳第一次做实验的感受。后来,她渐渐发现,实验室是颜色最缤纷、最有趣的地方,化学药品反应碰撞出的各种颜色让宾凡淳深深痴迷。“我从来没由想到自己会被一个简单的酸碱滴定颜色变化深深吸引,从此爱上做实验。”于她而言,这类缤纷的颜色不仅有形态,还是动态的,每一次挤压滴管,都像在打开充满惊喜的盲盒。一般而言,同学在实验室都喜欢两个人一起合作,而宾凡淳更喜欢一个人做实验。她说以后总会遇到一个人做实验的时候,没有别人帮助你,你也要完成,而人生本来就是一场孤独的旅行。做实验非常讲究精准,一丝一毫的差别都会导致实验结果的天差地别。她将精准作为做实验过程中最基本的要求,以这样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她的实验操作能力也在自我严格要求中越来越强。怀着对化学实验浓厚的兴趣,宾凡淳比起大多数人“宿舍-食堂-教室”的三点一线又多了一点——实验室。实验室成了她在学校的“2号宿舍”。

 “毕竟和自己相处了这么多年,我欣然接受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我不和别人比,只和自己较劲”无论是学习,还是做实验,宾凡淳都爱和自己较劲。她的绩点和综合测评一直都是班级第一,每学年她没想过一定要考多少名,要超过谁,但不能比上学期的自己差。她认为大学就是自我认识的过程,经常反思自己,学着了解自己,然后雕琢自己。

“生活不止有眼前的学习,还有诗和远方”

除了学习和实验外,宾凡淳的课余生活也充实多彩。作为学校化妆品协会的会长,她曾带领社团举办护手霜DIY、知识竞赛等多项活动。任职期间,她还积极创新,创办了“介绍中国化妆品发展史”的全新活动,组织社员们回溯中国化妆品的历史沿革,更加深入地探究化妆品的发展,在宾凡淳的带领下,化妆品协会在学年评选中获得乙级社团称号。担任会长的这段时间,她也收获颇多,她说在协会里体会最深的就是合作,团队意识是至关重要的,她也学会了如何与性格各异的人相处,在这期间变得更有耐心,更细心。“自己不懂的事情就要去多多了解,还需要和大家沟通、合作交流,更重要的一点是信任别人。”

“练舞的时候虽然累,但我很喜欢那种专注的感觉。”对舞蹈感兴趣的宾凡淳,主动报名了学校体育舞蹈队中的摩登队。摩登以华尔兹和探戈为主,对于零基础的她,无疑是十分困难的,她反复认真地练习、成功入选。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宾凡淳在看到志愿者宣传单后,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志愿队伍。志愿期间,她曾参加国际曼德拉日、特殊儿童入户支教等多项活动。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特殊儿童入户支教”这项志愿活动。她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去特殊儿童的家中,和他们聊天,教授知识,并带给他们一些新鲜的事物。她说,“在和儿童们相处的时候,感觉不到他们的特殊,虽然因为某些疾病让他们的外表看起来不太一样,但思维是正常的。”通过这些志愿活动,宾凡淳也看到了人性的坚强与温柔,领悟到了大自然的魅力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在阅读中搭建自己的秘密花园”

“书中的意蕴是无法通过电影传递出来的。”透过宾凡淳的黑色镜框,也能窥见她说出这句话时眼里的真诚。

 “在互联网时代,保持专注是一个难得的品质。”宾凡淳对自己使用电子产品的频率和状态保持警惕。她更希望自己能专注于更有意义的事情,比如阅读。宾凡淳每天都至少会阅读2-3个小时,甚至可以一整天都钻进由书搭建起来的殿宇之中。她阅读涉猎广泛,历史、哲学、名著、悬疑......不拘泥于某一题材,这也使她成为一个更丰富全面的人。她认为,字里行间渲染出的意象远比方寸屏幕展现出的画面更为广阔深远。她说,一本书是作者创作出来的一盘珠子,而书经由读者之手后,便交由读者将一颗颗珠子以自己喜欢自在的方式串联成一条项链。

宾凡淳不仅心在路上,身体也在路上。旅行是立体的阅读,是将创作融入到广阔的世界中。从我国南部的天府之都四川,到北边的帆船之都青岛,再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泰山,都有她的足迹,“我热爱自由,喜欢在天地之间,自由舒展自己的身体与心灵。”

赤心如炬,一路追光,所有的惊艳,都来自长久的努力,所有的机运,都来自不懈的积攒。宾凡淳以知识站稳跟脚,以自律追求自由,她始终坚信有备而来才能尽情驰骋。在谈及未来规划时,她说自己依旧会保持认真的学习态度,稳扎稳打研究生课程,在30岁之前多学几门语言,寻求更大的进步和更广阔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