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会暨作风建设年启动动员会

   

   

   

426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20年第2次中层干部(扩大)会议、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会和作风建设年启动动员大会,通报近期学校工作情况,部署2020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进行作风建设年启动动员。全体校领导、纪委委员、中层干部、院长助理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黄先开主持。

校长孙宝国通报近期学校工作情况,部署重点工作。孙宝国校长指出,2020年全校工作的一条主线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学科建设方面两件大事,一是博士点申报,二是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近期,学校进行了学院设置调整,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博士点申报,此次调整经过广泛调研及各方意见征集,调整方案经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后提交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形成了高度共识,全体师生要坚决做到四个服从。孙宝国校长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了学校的现状及院系调整的原因,指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学习兄弟院校先进经验,认清差距、找准不足,要以博士点为目标、抓手和重点,提升人才引进数量和质量,严控人才引进标准,坚持人才培养和引进并重,提升队伍建设水平。他强调,全体教职工要有危机感、紧迫感,要充分认识博士点申报的难度,充分了解政策调整和学科布局的影响,脚踏实地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同时,孙校长对学生学业就业问题提出要求,校院两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学生毕业就业问题,全体教职工要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维护学生的根本利益,确保毕业班按期毕业、及时就业、高水平就业。孙校长表示,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问题多、困难大,全体北工商师生要以习总书记“越是艰险越向前”讲话精神为指导,团结一心、齐心协力、砥砺前行、攻坚克难,破万重困难关,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纪委书记欧阳媛传达解读上级纪检监察相关文件精神。欧阳媛传达市委教工委委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文生同志的讲话精神,王文生肯定了2019年各高校的成绩,着重指出了高校普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强调,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精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进校内巡察全覆盖,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欧阳媛结合上述讲话精神介绍了学校纪委2019年信访工作情况并进行了分析,同时,详细解读了北京市《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试行)》《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诬告陷害为干部澄清正名工作办法(试行)》两个文件。她指出,学校纪委欢迎实事求是负责任地反映问题,提倡、鼓励实名检举控告,对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办理、优先处置、给予答复。对诬告陷害行为严肃查处,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有力支持和保护那些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专心致志为学校事业发展建功立业。

党委书记黄先开从十个方面总结2019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一是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二是从严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三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高标准推进校内巡察、接受市委巡视。四是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五是全面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六是扎实开展纪律教育,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七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八是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启动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九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市委实施意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十是支持学校纪委开展工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黄先开书记根据《学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和《学校2020年十大重点任务》,提出2020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并重点从四个方面进行部署:一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二是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覆盖,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三是推进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四是防范“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黄先开书记代表学校党委,通报了上级对我校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政治生态建设研判考核反馈意见,并就问题清单进行了详细说明。他指出,根据考核反馈意见反映出学校党委班子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艰巨性认识不够,思想上从常规管理到全面从严治党转变不足,管理上没有做到较真碰硬,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各党政部门、基层党委(党总支)要深刻反思,认真查找问题,严格对照反馈意见,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就反馈的线索逐条从严从快处理。

黄先开书记就2020年启动学校作风建设年进行动员,他指出,2020年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是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科学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实施《北京工商大学2025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北京工商大学建校七十周年,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开展此次作风建设年活动,正当其时,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作风建设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要求;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迫切要求;是进一步推进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提升师生满意度的现实要求。开展作风建设年是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决策部署,通过作风建设引领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促进干部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敢于担当,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黄先开书记对全校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就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他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作风建设的关键是干部,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加强作风建设:一是加强干部责任担当教育,要引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干部深刻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新阶段、新目标提出的新要求,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历史担当;要引导干部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增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的责任担当。二是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的导向,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突出“五个过硬”,做到“五个坚持”。黄书记提到,学校正在重新研究完善学校干部选拔聘任选拔办法,真正把选任制、委任制、聘任制落到实处。最后,黄书记号召全体教职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高质量开展好学校2020年作风建设年活动,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