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心理工作及学业就业工作专题会议

   

   

423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疫情防控心理工作及学业就业工作专题会议。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副校长郑文红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德玉副书记主持。

学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立新介绍疫情下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问题应对。她从疫情对心理产生的影响、学校已对学生采取的心理援助、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的心理状况及继续开展学生心理疏导的应对策略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她谈到,针对疫情对学生可能造成的影响,学校通过建立微信群、创建网络心理咨询、朋辈支持小组活动、对重点关注的学生进行逐一心理危险排查、制作心理健康微信推文等举措稳定学生情绪;体育与艺术教学部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制作居家健身方法,引导学生增强体育锻炼,强健身心。学校对1229名在校生居家学习期间的心理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学生表达了积极的正面的感受和态度,总体情绪稳定。针对调查情况,学校将为学生构建全方位协同、全面促进、全员参与的三全社会支持系统;实施校、院两级联动,预防心理危机;加强家校合作,密切与学生家长的沟通;重视留校学生和留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等方面继续开展学生心理疏导。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吕良、校团委书记王海伟、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徐丹丹分别介绍了学生思想状况、思想教育工作开展及下一步学工部、团委、研工部工作计划。

吕良提到,学工部根据学校党委指示,秉承及时高效、有温度、有意义的防控工作原则,发挥新媒体作用,思想引领不断线;发挥党员作用,先锋旗帜不断线;发挥工作优势,主动作为全方位,扎实开展相关工作。我校学生思想状态积极向上,安心居家学习,疫情当前展现出强烈的爱国情怀。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和上级工作要求,学工部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全面联系排查,全面梳理学生情况;进一步细化学生帮扶;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下本学期毕业生离校、学生居家学习等后续工作;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注意防护,严守规定,加强安全意识,确保平安。

王海伟谈到,学校团委围绕学校以及上级团组织的防疫工作总体部署要求,全团思想动员,为战打牢思想根基;开展防疫宣传网络主题教育;结合共青团工作,开辟创新线上活动形式,积极发挥团组织的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扎实有效开展相关工作。下一步将从六个方面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凝聚青年思想;二是开展先锋杯评选,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三是进一步发挥团组织活力,深化团日活动开展;四是继续开展团校优干工程培训班,提高团员青年的综合素质;五是开展科技文化节相关活动,营造校园科技文化氛围;六是开展网上团建系统梳理工作,夯实团的工作基础。

徐丹丹表示,研究生院(研工部)在各学院和相关部门支持下,努力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做到排查摸底全覆盖,关爱保护全方位,防控应对全过程,确保每一位研究生身心健康、完成学业,积极稳妥安排研究生的学业、毕业工作。下一步,研究生院(研工部)将继续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研究生党建思政工作,推进研究生党支部铸魂工程,推进党校培训活动,注意学生舆情收集;继续开展必要的心理疏导工作,及时回应学生需求;充分利用新媒体,保证日常工作云推进;落实2020届研究生毕业和学位相关工作方案,确保研究生顺利毕业。

招生就业处处长杨林、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石松、教务处处长曹显兵介绍疫情防控下招生和就业、本科生毕业等工作安排。

杨林就招生宣传材料准备、高考改革与招生录取形式、推进大类招生、专业招生计划、招生宣传工作五个方面进行了招生工作汇报。他提到,根据学校学院设置调整,各学院要集中特色、优势,介绍学院构成及专业设置,在专业介绍中主次分明、重点突出,详述专业改革与建设情况。同时,要根据不同省份高考改革要求,做好大类招生宣传。各学院要积极落实《北京工商大学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办法》规定与要求,联系当地考试院参加线上有针对性的宣传,并与各省份和北京市的中学建立联系,做好宣传、宣讲的准备。

石松从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分配、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要求、学院复试准备、招生宣传四方面汇报了研究生招生工作,并就目前就业数据和疫情发生以来开展工作情况,对就业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她表示招就处将统筹推进研究生招生和就业工作。希望各学院积极做好复试准备,同时,摸排毕业生就业情况,拟定学院就业帮扶方案,对毕业生进行精准帮扶、一人一策,关注毕业生的就业进展,尤其针对就业困难的学生给予重点帮扶。

曹显兵在汇报中提到,为全力以赴打好高校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应届毕业生毕业的影响,教务处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应届毕业生毕业就业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拟定《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相关工作方案》及工作通知。他对目前2020届毕业生学业情况进行了分析,从在线课程(实验)、毕业论文(实习)、毕业资格审查三方面详细部署了毕业生毕业工作预案。他希望各学院要高度重视2020届本科毕业生的毕业工作,准确摸排,精心谋划,强化责任落实,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做好毕业生毕业相关工作。

郑文红副校长在讲话中从目前存在的问题、院系设置调整、学业就业工作注意事项三个方面,就当前学业就业工作情况及未来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目前学业工作,一是要正确对待线上教学的问题,要以此次线上教育为契机,加快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进网上教育;二是积极应对毕业生就业问题,要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北京市教育两委要求,认真落实学校党委行政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毕业生如期顺利毕业;三是扎实推进研究生复试工作,做好线上复试各项准备工作,圆满完成招生计划;四是全面做好本科生招生宣传,认真研究高考招生改革政策,根据新工科、新文科、新经济、新艺术思路,做好本科招生宣传。他强调,学校院系设置调整是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重要手段;是内涵式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国家发展形势下的必要举措,为毕业生就业、招生宣传提供了基础,各单位要正确认识,严格执行学校相关要求。对学业就业工作,郑文红副校长提出注意事项:一是要规范,各项工作要形成制度,依照规范的程序推进具体工作;二是要精准,围绕育人根本,做到精准实施、一人一策;三是要及时沟通,就具体工作中出现的疑点难点问题,要通过官方或线上渠道及时沟通,共同应对;四是要密切配合,招生就业处、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积极配合各学院,全力做好相关工作。

张德玉副书记做总结讲话,对学校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了说明,并就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做好就业学业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整体情况给予肯定,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他指出,近期学校院系设置进行了调整,面对北京疫情防控形势,各单位要继续按照原有责任体系履行防控责任,涉及到学院交接的问题,要在交接完成后,变更责任人。他强调,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加强安全教育,做到“专群”结合。在学校心理中心、各主管部门总体统筹基础上,充分调动发挥教师、班主任的作用,在现场授课过程中,关注学风建设、身心建设。关于就业毕业工作,他指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召开专门会议,要求就下一步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特别是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提出了要求。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并就当前师生关切的学业、毕业、就业相关问题听取了工作汇报,提出工作方案,此次会议就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要求实施,确保相关工作顺利推进。